我校代表团一行赴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西悉尼大学访问

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833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2018年11月26日--11月30日,由法学院党委刘筱彤副书记、江河教授、诉讼法系主任陈实副教授和民商法系陈晓敏老师组成的代表团一行赴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西悉尼大学进行了访问。我校代表团与对方高校就博士生联合培养、师资交流互访、科研合作、学术资源互换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事项与对方高校进行了会谈,并与西悉尼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框架协议。



11月27日,我校代表团与悉尼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Lesley Hitchens教授,副院长Maxine Evers教授,国际交流处主任Grace Li等就开展合作交流与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等进行了会谈。悉尼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Lesley Hitchens教授首先向我校代表团介绍了法学院的基本情况。悉尼科技大学法学院是QS世界大学排名榜位居全球第40名的法学院,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法学院之一。该校创办了大悉尼地区首个职业法学博士课程(Juris Doctor,以下简称“JD”),以及得到本地律师职业执照管理部门唯一认可的大学课程(Practical Legal Training Program)。刘筱彤副书记也向对方介绍了我校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达了与对方开展学术合作交流与学生联合培养的意愿。双方重点就开展法学博士联合培养的JD项目进行了协商并初步达成协议。在两校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的前提下,我校学生可在本科阶段第7、8学期申请悉尼科技大学JD项目。申请成功后,学生需要首先通过本地律师执业执照管理部门的测评,确定其需要学习的JD课程种类;学生也可以按照悉尼科技大学的学分制度修满全部学分后,再通过本地律师执业执照管理部门的测评,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律师执业执照。江河教授进一步就JD项目学生的学习年限和费用等具体问题做了深入了解,并就两校开展合作的实施细节与对方进行了协商。



会谈后,我校代表团参观了悉尼科技大学的地下图书馆与数据场馆。地下图书馆藏书丰富,采用自动存取系统,由机器人看管。数据场馆的研究人员向代表团操作演示了其如何通过数据信息帮助还原犯罪现场,形成可视化图景的原理。诉讼法系主任陈实副教授与对方具体交流了如何将这一技术应用到刑事侦查及其相关领域,并进一步探讨了将其推广应用至司法程序等实践领域中的可行性与重要意义。



11月29日,我校代表团与西悉尼大学法学院院长Steven Freeland教授、国际交流处负责人Sylvia Xu等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学生联合培养、师资互访与学术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签署了校际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希望以合作框架协议为基础,尽快实施和启动法学博士联合培养等项目。陈晓敏博士就西悉尼大学法学院博士生的培养方案,并就国内外类似的培养模式与对方进行了沟通。Steven Freeland教授特别强调道,西悉尼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阶段培养的重点是开展学术研究,训练学生在其专业领域中的科研能力,而不是课程培养的传统模式。因此,申请西悉尼大学JD项目的学生在该校学习的时间根据专业不同会有所差异,但最少不能低于1年。为降低学生在海外学习生活的费用成本,双方也就两校法学院之间的师资互访与交流,包括邀请西悉尼大学教授来我校短期授课计划的可行性进行了协商。



此外,双方还就两校法学院在未来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包括联合举办专业领域的国际会议,举办学术讲座与研讨会,进行师资和课程的短期交流互访等事宜进行了可行性磋商,共同期盼两校之间的合作能够持续不断地向纵深方向发展。

本次出访是我校为推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拓展与海外高校的合作平台,希望能够通过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培育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提高我校学生在国内及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此外,代表团还与对方高校深入探讨了多层面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并与西悉尼大学签署了校际框架合作协议,收获颇丰,成果显著。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