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法学信息化项目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619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128日上午,以“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的法学信息化项目建设”为主题的研讨会暨《法学实验共享平台框架协议》审议会在金谷国际酒店盛大开幕。来自武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以及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检察院等多个单位的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商讨法学信息化与法学实验共享平台等问题。



本次会议由我校律师与公证学院执行院长王永强副教授主持。大会伊始,我校副校长邹进文教授上台致辞。邹教授首先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接着他对我校的历史发展、学科特色、杰出校友及学校建设成果现状做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当下境况,阐述了法学信息化实验教学的重要意义。



随后,由我院院长、法学实验中心主任徐涤宇教授,湖北警官学院院长、LETS课题组首届总负责人刘茂林教授,我校教务部范丽萍副部长先后致辞。徐涤宇教授对我校法学院的历史成就、现有地位以及法学实验中心的基本状况进行了介绍,并指出,法学信息化实验教学是法学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加快一流大学的一流学科建设”,就需要与时俱进,发展“互联网+”教育,努力实现创新教育观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塑。刘茂林教授则从现代技术手段对法学教育的辅助性、高效性以及可操作性三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认为,科学技术虽无法彻底取代法学教育,但我们可以借此实现法学教育目标,提高教学效率,同时也通过技术管理来提高信息技术的有效利用率。最后范丽萍副部长强调了法学实验中心在培养学生创新实验能力上的优越性以及研讨会所搭建的交流平台对我校法学教育的重大意义。



紧接着,由武汉大学法学实验教学中心执行主任项焱教授,我校发展规划部部长、LETS课题组现任总负责人高利红教授做第二阶段的主题发言。项焱教授从多个角度阐述了如今人工智能和海量数据信息给传统法学教育带来的冲击,并由此引出法学教育方式变革的必要性和发展方向。她针对目前存在的缺陷,从研发虚拟现实云法学实验教学系统、搭建远程直播平台、运用智慧教室三个方向入手提出了解决设想。高利红教授则详细介绍了“TEC”教学法(即传授、陶冶与创造)的内涵和特征,肯定了其在法律教学中的应用,并特别提到此种模式有利于促进学生将知识和情感融入学习。她强调,为适应智慧时代法学课程的新特点,大学课程要在管理方式上实现由侧重“教”到注重“学”的飞跃。



发言完毕后,LETS系统执行负责人疏义红老师对LETS的研发作了报告。他概述了LETS系统从松散到紧凑、从无动画到流畅动态更新的发展进程,并征求对《法学实验共享平台框架协议》草案的意见。审议阶段参会代表积极发言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张艳红副院长结合司法实务,认为LETS项目将在一定程度缓解法院案件数量过多、年轻法官欠缺社会经验与法学知识的现实困境。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检察院徐光华检察长也表示运用法学实验系统进行分析有助于解决实务中的争议。西南大学法学院实践教育中心副主任范卫国教授就案例素材的收集方法提出疑问。湖北鸣伸律师事务所胡斌律师,西南大学法学院实践教育中心主任贺奇兵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世君副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实验室主任刘红副教授,湖北大学法律系书记蔡科云教授,长江大学法律系主任唐飞教授也纷纷发言表达观点。

最后由我校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蔡虹教授做审议总结。她强调了恰当沟通对完善协议的促进作用,并现说法展现了该项目的可操作性和发展必要性。



稍作歇息,与会嘉宾前往文治附楼法学实验教学中心进行LETS系统的考察及体验。我院李岩老师以及疏义红老师通过赠送轿车案向与会嘉宾介绍并展示了对抗式裁决实验的操作,说明了这一实验背后的思想。在老师强调本类项目的开发要点后,与会嘉宾开始自行操作体验。


与会人员从法学实验中心返回会场后,以实验项目开发与合作为主题展开自由讨论。大部分代表都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并从多个方面入手探讨如何增加案例的真实性,以达到培养学生实务能力的目的。其中,针对实验的流程方面,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张艳红副院长提出系统中的案例应朝精细化方向发展,例如法律实验时将庭审直播的过程与判决书结合,模拟复杂庭审中的证据交换环节。湖北鸣伸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斌则认为应完善系统中的取证质证等环节。而对于案例这一实验核心,邵阳学院法律系主任张先友强调应与行政执法部门取得配合,整理部门单位贡献的案例,增加案例评选制度,填补案例空缺,建立案例库及其更新机制。湖北大学法律系书记蔡科云表示,可建立标准化的素材格式作为范本,为筛选高质量的案例素材提供依据。此外,华中农业大学法学系周帮扬副教授还指出应想办法克服实验教学系统文字表达的局限性。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孙新副教授也希望能增加音频视频等媒体应用以增强学生代入感。



同时,与会代表们也就使用法学实验教学系统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实验中心负责人杨永钊提出专职实验员匮乏,以及教学实验流程过于僵硬而浪费时间的问题。对此他建议增设自定义模块组合的功能,并任命学生助理协助工作,加强专业化管理。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高级实验师金鑫结合本校法学实验教学系统的应用情况,指出教师使用率低的问题,并建议我校考虑在改进第三版本的基础上参与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申报。中国石油大学法学系田国兴副教授则针对学生盲目进行法学实验的问题,提出教学方面应合理安排课时设计与课程衔接,软件建设方面应储备更多成熟、典型的案例以引导学生完成案例研究。



与会代表还针对法学实验教学系统的优化路径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魏岚副教授指出法学实验教学系统可就降低使用门槛、提供使用手册、加强后台数据化分析三方面向当前已经成熟的其他教学系统借鉴学习。长治学院法律系普金霞主任则提到在当前信息化大背景下,法学实验教学系统可依托“互联网+”推广。



会议尾声,我校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易育发表会议总结。他提出,我校高度重视法学信息化建设,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与众多法学院及相关单位在人才培育及优质法学教育资源共享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为法治建设做出贡献。



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