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政府与法学院进一步开展县校合作对接

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554

通讯员熊雅涵 姜雪莹 陶悦 周文儒)12月20日上午,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长王建平带领县公、检、法、司部门相关负责人来访我校,进一步就县校合作事宜进行洽谈对接。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鹏,副县长熊异凡,县法院院长李辉,县检察院检察长付大银,县公安局局长杨春历以及县政府办、司法局相关同志参加对接会。我校副校长姚莉,法学院院长徐涤宇,党委书记肖崇明,副院长陈柏峰,党委副书记刘筱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律师与公证学院执行院长王永强、袁中华等对王建平一行予以热情接待并参加双方对接座谈。

会上,副校长姚莉致欢迎辞,她对光山县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全县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法治观念做出的努力提出肯定,同时介绍了学校及学院情况,希望县校合作能取得丰硕成果。



王建平介绍了光山县县情与依法行政、依法治县的状况,并提出进行深度县校合作的总构想:一是在县公、检、法、司设立实习点,学校学生通过到地方实习,深入至基层法庭一线实习,走进基层、了解基层,使双方合作更加接地气、更有可操作性;二是对光山县干部进行系统性的培训,学校可根据部门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培训与服务;三是当好政府依法行政顾问,根据政府需要参与政府行政决策;四是校方多到地方调研,以地方案例剖析来指导和提升地方执法能力和水平;五是将深度合作的领域拓展到财政、金融,对其展开法律培训和业务知识培训。



徐涤宇院长认为,县校合作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一种创新与探索,光山县为我院提供实习基地与调研点的同时,我院也将在法律知识培训、教学科研实践、法律顾问选派、普法宣传等方面全力配合,提供优秀师资资源,争取创造出具有历史创造意义的“光山模式”。



陈柏峰副院长作为研究基层的优秀学者,对县校合作表示出极大热情。他对自己的研究情况、基层法治现状进行简单介绍,并强调扎根基层、深入实践的重要性。刘筱彤副书记就本科生实习方面指出,大学生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读懂高等教育,更要读懂农村与农民,并与县方进一步明确实习合作等事宜。

为进一步部署合作,县校双方与会同志纷纷发言,围绕合作培训计划、培训方式、培训内容、合作调研课题内容、实习方式以及扩展合作领域等展开洽谈。最终,双方达成共识,以寻求建立全面战略协作关系。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