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隆大学伯阳教授主讲:法学英文写作和国际发表

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148


(通讯员 吴桐 陶月 晏宇翔)1220日下午,以法学英文写作和国际发表为主题的讲座在文治楼6楼会议室举行。德国科隆大学中国法律文化专业伯阳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法学院孙林林老师担任主持人,我院查云飞、林宇轩、黄泽敏等多名老师出席本次讲座,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在孙林林老师简短介绍伯阳教授的教学经历与研究方向后,讲座正式开始。伯阳教授分别从同行视角评估文章的标准”“优秀法学论文举例”“选择合适的期刊”“文章编辑”“递交与修订程序五个方面,依次对主题进行阐述。

  

  

首先,伯阳教授着重介绍了同行在评价过程中评估文章的具体标准。他提出应选择时效性强且相关度高的论题,并建议写作者将学术理论与相关社会科学事例结合,不仅要在文章中基于现有研究差异提出研究假设,还需在法律问题上有新的解决办法。同时他还强调了学术论文的客观性、原创性、先进性。其次,文章需要结合当代文学艺术评论的现状与现有的知识体系。伯阳教授还指明论文的风格需与框架需保持一致,即一篇文章的组成:引入、正文、总结,均要确保切合文章的主要论点,并且表明参考文献的正确引用、清晰表述、观点一致等也对一篇文章具有重要意义。为具体论证上文所提标准,伯阳教授以何鑫《中国离婚法惯例化:制度约束对司法行为的影响》(Routinization of Divorce Law Practice in ChinaInstitutional Constraints' Influence on Judicial Behaviou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aw, Policy and the Family, Vol.23,2009,83-109.)一文为例,具体讲解一篇优秀论文需要具备的因素。

紧接着,伯阳教授就如何选择合适期刊进行阅读阐明自己看法。他列举SSCI发表的不同类型的法律文章,如《亚洲调查》《中国法律期刊》《亚洲世界贸易组织期刊》等指出写作者选择期刊阅读时,需要综合考虑期刊的信息内容、规模大小、影响力范围。通过下载期刊样章来熟悉其写作风格与内容,结合自身情况考虑发表文章的篇幅和种类,并关注不同期刊的提交规则。

最后,伯阳教授指出文章编辑的重要性。他认为写作者需要重视文章的语言编辑,借助语言编辑服务软件消除拼写和语法错误或者请母语人士提供语言检查等都是很好的方法。此外,递交文章时可以使用多种递交方式以确保安全性。在文章修订程序方面,伯阳教授指出写作者需要积极回应审稿人的修改意见,对自己的文章作出礼貌而严谨的解释与修改。

  

  

在学生提问环节,在场同学就对未知参考文献如何标注脚注”“学生在国际期刊发表文章应做的准备等问题进行提问,伯阳教授一一进行解答。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