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涤宇院长一行赴海南开拓实习基地及合作单位

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891

通讯员(杨雅淳 熊雅涵 陶悦 杨子谦)20181217-18日,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刘筱彤副教授、党政办主任李晓老师、学办白雷老师一行赴海南调研,在海南校友会的联络支持下,先后走访澄迈县纪委监察委、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海口市龙华区法院及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与相关单位负责人座谈并签署合作协议。



17日上午,我院与澄迈县纪委监委联合筹建的法学实践教育基地共建签约仪式在澄迈县举行。澄迈县委常委、纪委监委主任、经济法95级校友王海坚出席揭牌仪式。王海坚对徐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母校法学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表示热烈祝贺。王海坚表示,衷心感谢中南法学对澄迈的认可,将学院在海南建设的首家“校外法学实践教育基地”落户澄迈,这对于澄迈法治人才培养、执法队伍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双方围绕实训基地、人才培养、法律支持、教学成果推广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徐涤宇院长介绍了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以及监察学院的成立和建设情况。徐院长表示,感谢澄迈县纪委监委为中南学生提供良好的理论与实务结合的实践平台,作为中南法学在海南的第一家实践基地,实现了校地合作的开门红。希望双方精诚合作、敢为人先,大力促进前沿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的对接,通过高校与实务部门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交流互动和共同发展,探索基地共建的中南-澄迈模式,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17日下午,徐涤宇院长一行赶赴海口,与海南校友会副秘书长、国际经济法99级校友符德全等校友座谈,符德全积极组织联络海南各行业校友,支持母校一流学科建设。在符德全校友陪同下,徐涤宇院长一行赴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走访。海口中院副院长、法85级校友叶尊本,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心能,刑二庭庭长、法88级校友林蔚茹等参加座谈。叶尊本副院长介绍了海口中院及下辖法院的基本情况,表示热烈欢迎与中南大法学院共建实习基地,希望中南法学学生成规模、成建制地赴海口中院进行教学实习、就业实践,海口中院将在政策范围内为实习学生提供优质的保障条件和专业的实习指导。徐涤宇院长对叶尊本副院长、王心能主任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中南法学学科建设发展情况,表示希望在实习实践合作的基础上,扩大双方在法律服务、课题研究、业务培训、案例分享等方面的合作,以海南省建立自贸港为契机,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双方共同签署了实习基地共建协议,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每年接收至少30名中南学子开展集中实习及就业实践活动。双方将逐步拓宽合作领域,打造中南法学在海南省的品牌合作基地。




17日下午,徐院长一行走访了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龙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法92级校友钟文渊接待了徐院长一行。钟文渊院长带领参观了龙华区法院办公场所,介绍了龙华区法院的基本情况,表示希望母校法学学子能到龙华区法院实习实践。徐院长介绍了学院发展和实习就业工作情况,对龙华区法院支持中南法学工作表示感谢。双方将进一步沟通合作,推进实习点落地实施。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我院共有校外实习基地近70家,学生集中实习比例高达73%。此次在海南省拓展澄迈县纪委监委、海口市中院、龙华区法院为实习实践基地,标志着中南法学的实践合作拓展到了海南这个中国改革开放最大的试验田,对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18日上午,徐涤宇院长一行赴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调研。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兰岚,党委书记王博,副院长、法05级校友林必恒等参加座谈。兰岚院长介绍了海师大法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该院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以环境保护法研究为特色的差异化发展之路。兰岚院长介绍了海师大法学院人才引进、科研创新的相关政策,希望与中南法学在多领域深化交流合作。徐涤宇院长对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的特色发展道路表示赞赏,认为海师大法学院的战略规划与宝岛海南的发展深度融合,定位准确、潜力巨大,在知识产权法、环境法等领域与中南大法学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南大法学院将与海师大法学院围绕人才队伍建设、科学协同研究、学科建设、教学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海师大法学院每年邀请中南法学相关领域专家赴海南进行教学、科研指导,中南大法学院将全力提供人才支持。



2018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新使命,全力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作为中南大长期以来的生源大省,校友资源丰富、合作空间巨大。面对重大机遇,学院领导积极筹划布局、海南校友会大力联络支持,使学院的实习基地和合作单位在海南顺利落地、开花结果。今后,学院将深化与海南合作单位的沟通交流,扩大在人才培养、实践教学领域的合作,并在自贸港、知识产权、环境法等领域为海南建设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