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法律诊所”项目负责人韩桂君教授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调研

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334

通讯员(申孟洋 陈妍)20181222日,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韩桂君教授与诊所项目助理申孟洋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调研互联网背景下诊所法律教育项目和社会科学院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课程设置现状。



上午9时许,在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学实验室,韩桂君教授一行观摩了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苗鸣宇副教授的创新式课堂——“法律诊所”网络课堂,苗鸣宇副教授将“雨课堂”APP完美的融入到“法律诊所”课堂之中,展现了该工具在法律诊所课堂中的应用,融合了网络工具和诊所教育的优势,具有课堂互动形式多样、快速随机分组、随机点名、即时评价、学生参与度高等优点。



课后,韩桂君教授就“法律诊所”课堂与同学们分享经验,其指出:诊所法律教育采用苏格拉底式教学法,旨在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训练法律思维、帮助学生更好的将法律理论与实务结合,在动手操作中锻炼法律职业技能,培养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法治信念,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之法学教育目标。此外,韩老师认为,社科大“法律诊所”课堂硬件设施完备,适合灵活的互动式教学法之需要,有值得借鉴之处。



下午,韩桂君教授首先与社会科学院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家周宝妹副教授就劳动法性质、地位、历史发展、互联网下新型劳动关系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分享了各自学校“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课程设置情况,双方均表达愿意进一步合作开展科研活动。之后,韩桂君教授向政法学院研究生作了题为“法解释学在劳动法领域的应用”的讲座,并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此次的调研和学术交流,为我校“法律诊所”课堂的开展带来了宝贵的启发。一方面,在已经推广雨课堂的基础上,我校“法律诊所”课堂教学可与雨课堂教学软件相结合,适应互联网技术下教学改进之需要;同时,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实验室的硬件设施配置也值得借鉴。另一方面,推动劳动法专业领域校际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能够促进教学方式的革新与完善,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法律人才。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