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暨洪范学术论坛系列讲座之聂鑫教授主讲资政院弹劾军机案的宪法学解读

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179

通讯员罗露瑶 胡怿书  滢 杨雨家豪 3月9日上午,以“资政院弹劾军机案的宪法学解读”为主题的讲座于我校法律文化研究院沈家本堂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的博士生导聂鑫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我院陈景良教授担任主持人。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饶传平副教授,江汉大学童旭老师以及我院李栋教授,武乾副教授、陈会林副教授,伊万老师受邀担任评议人。我院众多研究生及本科生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伊始,聂鑫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解读的基本思路:资政院弹劾军机案是否合法及其宪法基础。

随后,他对弹劾案的背景进行了深度剖析,从资政院的由来、钦定宪法大纲与九年预备立宪、请愿速开国会等方面进行全面而又细致的解读。在此,他强调了清末弹劾案发生时,民选议员在百姓中的影响力远大于钦定议员这一历史背景。

紧接着,他运用宪法学的视角,从立法职权之争、宪政编查馆的回应、资政院内部的不同声音、弹劾军机的导火索、代议机关地位之争等方面入手,具体阐释对弹劾案本质的认识。他强调,资政院弹劾军机案本质上不注重法律,只注重政治;攻击军机处的目的是给皇权施加压力。同时,聂鑫教授从宪法学的法理角度对资政院弹劾军机案的合法性问题进行理性分析。首先,他从弹劾概念辨析入手,指出资政院立宪派混同弹劾和倒阁的错误及其原因。接着,通过对弹劾的主体、弹劾对象、弹劾案的宪法背景的解读,使我们对资政院的法定地位与权力、军机处的地位与责任、钦定二元君主立宪制宪法等问题有了深入的认识。

最后,聂鑫教授对军事革命与宪法革命作了比较分析,指出革命、立宪两派的区别与其说是革命与“非革命”之别,不如说是军事革命与宪法革命之别。并引用梁启超的话强调,立宪派人不争国体,只争政体,故资政院以英国国会自居。进而分析英国和法国启蒙思想对清末中国的影响。



接着进入论坛环节。武乾副教授强调史学的法律史基于革命进步的价值观,并对聂鑫教授不受革命激情影响的理性解读表示钦佩和嘉许。李栋教授则结合自己近期撰写的论文发表观点,同时提出了本次讲座中可再深入研究的思考角度。饶传平副教授“心急想吃热豆腐,最后鸡飞蛋打一场空”来评价清末立宪,并强调史实的重建和解释的重要性。陈会林副教授强调了史学侧重于事实描述而法学侧重于价值判断这一史学和法学法律史的差别。伊万老师和童旭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随后聂鑫教授针对同学的提问与各老师的评价做了认真而周密的解答。



最后,陈景良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他对聂鑫教授发现问题的敏锐眼光表示钦佩,号召同学们向聂鑫教授学习;并总结论坛的意义在于揭示如何从历史事件中发掘法律因素;在解读史料时,需要正义和敏锐的眼光;希望同学们要有孩子般的热情,认真思考,多多提问。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顺利拉下帷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