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法学院来访我院

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1244

(通讯员:杨蕾 杨云帆 陶悦 俞梓航)315日,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法学院保险法研究主任兼研究生招生录取办主任洪燕来访我院,在文治六楼会议室带来了以美国法学教育和就业为主题的讲座。我院谢冰清老师担任讲座主持人。



洪燕老师首先对美国法律系统做了一个简要的介绍。通过一张树形图,她向同学们展示了美国宪法至上,立法、司法、行政三分,往下细分各部门法的法律体系,并着重讲述了宪法下的三个大分支。谈及立法,洪燕老师阐释了在美国提案如何经过两院和总统最终成为法律文本的过程。随后她以911事件为例,形象说明了美国行政部门在制定赔偿细则等方面的职能,进而归纳出美国行政法的特点。话锋一转,她举出被狗咬和吃假药等贴近生活的例子,对比说明美国两种不同的司法途径并对美国司法系统进行了概述。



在比较中美法律系统的差异后,洪燕老师开始着重讲述美国的法学教育。她首先介绍了美国法学硕士学位的种类和区别。她指出美国虽有J.DJ.MM.L.SLL.MS.J.DJ.S.D等多种法学硕士学位,但国际学生更倾向于修习LL.M(法学硕士),也不乏选择LL.MJ.D(法学博士)的学生。而从就业角度来看,无论是哪种硕士学位,美国律所都更倾向于选择具有实务经验的学生。同时她认为中美在法律教育的模式和方式上存在相距。在以案例法为主要法律形式的美国,法学生需要花费比国内更多精力去阅读书籍和案例,以便更好地参与课堂学习和讨论,这也是对学生英语水平的一个挑战。



谈及在美国择校应该注意的问题,洪燕老师认为应先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就业意向,再通过他人介绍、上网搜索等方式来深入了解各所学校。她建议同学们在择校时应优先选择ABA-Approve Law Schools(美国律协认证的法学院),同时不要过多的追求学校排名,而是应该结合地域、优势科目、学费等多方面综合考量学校。

作为康涅狄格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办主任,洪燕老师着重介绍了康涅狄格大学(UCONN)在地域、学费、项目、学生福利、科研项目等方面的优势,她指出UCONN的商学院和法律学院在美国公立大学排行中位居前列,甚至领先于学校的整体排名,同时学校也以其强大的保险法和知识产权法律课程而闻名。在法学院,学生们除了可以依自己兴趣在公司法、刑法、环境法等15个学科门类中选一门作为主要研究方向,还可以同时辅修其他课程,选择灵活多样。提到UCONNLL.M项目申请时的流程和要求,洪燕老师强调除了托福、雅思成绩等基本要求外,学生的个人陈述也很重要。在她看来,个人陈述是展现自己优点的极佳平台,是当其他硬性成绩指标优势欠缺时的补救措施,必须真实坦诚,切忌弄虚作假。在场同学围绕留美就业、专业方向选择等话题和洪燕老师展开互动。



随后的交流项目座谈会上,我院党委书记肖崇明、李俊副教授、谢冰清老师、冯倩然老师参与讨论。洪燕老师就两院在学生、教师、科研三个层面交流的现状和前景作了概述,双方都希望在传统交流项目开展的同时进一步谋求更深入的合作。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