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堂系列讲座之法律文献检索——肖志远副院长主讲

发布时间:2019-04-14浏览次数:186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三月十七日上午,法学院以“法律文献检索”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在我校首义会堂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我院肖志远副院长,我院辅导员胡坤老师作为本次讲座的嘉宾,我院程锦龙同学担任主持工作,众多学子来到现场聆听。



讲座伊始,肖志远老师指出,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我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往往和周围的人是相同的,这在心理学上称为从众效应。而我们如果充分理解并运用这个心理学原理,去分析数据并采取相应的对策,便可以为自己带来巨大的收益。当资源少时,我们尚且还能选择一条新的道路前进;但当资源众多,无从选择时,从众往往并不是正确的选择,这个时候对现有资源进行分类检索就显得尤为重要。

法律文献检索的基本手段很多,百度和知乎是最普遍的手段,但在其上检索得到的信息难保其正确性与时效。若要进行法律专业文献检索,中国知网、威科先行法律信息库可能会是更好的选择。此外,还有众多法学数据库:CNKIWestlawLexisNexisGale,读秀,Heinonline……现代社会检索资源的优势在于,互联网+学术,包括但不限于学校图书馆数据库资源,低成本高效率,从入门到精通一站解决。由于法学研究强调批判性思维,所以仅仅依赖网络搜索的缺陷也同样明显: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证伪,资料更新和语种之间的变换过程中的信息丢失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此外,面对海量的数据,研读的时间花费更是必须直面的难题。



随后,肖志远老师介绍了一些实用的法律文献检索技巧。读秀适合检索法律事实,北大法宝、最高人民法院公报适合检索案例,检索学术论文时,中文检索推荐使用CNKI和超星数字图书馆,英文检索则WestlawHeinonline更为合适。在进行法律文献检索前,一定要明确检索对象,了解最新的资讯,发现前沿问题。

肖志远老师表明,增加检索关键词,减少无用数据量,就是法律文献检索的功能与魅力所在。外语不够好,外文资料看不懂,应当如何应对?可以运用CNKI词典功能,海词APP,电脑上下一个有道词典,出现未知字段可以直接搜索。要解决未尽事宜问题,可以利用CASHL每年一次的馆际互借免费期弥补馆藏资料的局限。获取相关信息时,借助相对正规权威的检索方式之外,还可以关注新媒体资讯平台,例如通过搜狗微信,找到可靠的公众号,可以跟随前沿,也可以追溯脉络,但绝不能彷徨徘徊。在开展研究的过程中学会用事实说话,这就需要寻求统计与权威机关数据。

最后,肖志远老师对学子在法律文献检索运用提出了建议:引用别人观点时要注意:既要如饥似渴,也要视野开阔;再饥肠辘辘也要保持风度,引证也要保有学术品格。难走的都是上坡路,所以在学习研究的过程中,应该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判断,他人介绍的知识或方法仅具参考意义,纸上得来终觉浅,行胜于言。

本次讲座至此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