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舌战显博文深思,针锋相对展法辩风采 ——三院“联合杯”辩论赛决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189

(通讯员林丰)2019年4月13日晚7点,“联合杯”辩论赛决赛在文治楼515会议室成功举行。法学院研究生辩论队与法律硕士教育中心辩论队展开了巅峰对决,辩论双方围绕“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的影响利大于弊/弊大于利”进行了激烈辩论。



比赛共分为六个环节,各环节层层递进,双方辩手的精彩发言将比赛推至一个又一个高潮。首先是立论陈词环节,双方一辩就本方观点分别进行立论,梳理己方观点。正方代表队认为“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利大于弊”并举出诸多例如药家鑫、许霆案例,展现网络舆论对于法院处理案件的积极作用。反方则从保障司法独立,以实现程序正义的角度出发,认为“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的影响弊大于利”。随后比赛进入到驳论环节,双方二辩紧紧抓住对方立论中的不足展开猛烈攻击。而在质辩环节更是将比赛推至了一个小高潮,双方三辩对对方一、二、四辩进行了犀利且精准的攻击。






质辩环节中,正方就反方只进行理论叙述无法举出实例展开攻击,反方则认为正方无法就利弊之间的衡量标准作出明晰定义而进行反击,双方精彩质辩让现场观众拍手叫好!质辩环节过后,双方三辩再次阐述己方坚持的观点,并对对方观点进行简洁精准地驳斥。接下来进入到本场辩论赛最为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引经据典,理论、实例、数据轮番上场,字字珠玑,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最后,双方四辩对各方观点进行总结陈词,又一次强调自己的立场。反方四辩声情并茂地以讲故事的方式,带领现场观众认识到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的不利影响。正方四辩则通过列举多组数据证明当今中国社会环境中,网络舆论并没有想象中的罪不可恕,相反在很多时候来自社会的理性发声更有利于我国的司法公正。



赛后,在场评委对本场比赛中双方队伍的表现进行了全面、客观的点评,指出双方辩手的不足与可取之处,并就辩题阐述了个人深刻见解。此外观众提问环节也让在场同学参与感剧增,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辩论兴趣与热情。本场比赛最终由法学院代表队获得胜利,正方四辩吴冠男同学获得本场“最佳辩手”称号。

本次“联合杯”辩论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法学院研究生辩论队夺得桂冠,法律硕士教育中心辩论队获得亚军,刑事司法学院研究生辩论队获得季军。在个人奖方面,来自法律硕士教育中心辩论队的特日棍同学获得初赛“最佳辩手”称号,法学院研究生辩论队吴冠男同学获得决赛“最佳辩手”称号。

至此,2019年“联合杯”辩论赛圆满落幕,此次辩论赛为三院研究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使各代表队在思辨中互相交流,增进友谊,同时也进一步展现法学研究生的风采,帮助各院营造优良学风,丰富在校研究生的知识储备,强化个人综合素质。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