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就业指导(二)之公务员模拟面试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142

通讯员(王欣茹 杨云帆 王新然4月15日上午,法学专业就业指导第二次课堂活动“公务员模拟面试实战演练”于文波楼204举行。王亚受邀担任主讲人,法学院2017级辅导员徐金花担任主持人,刑事司法学院、我院诸多学子到场聆听。


讲解部分,王亚老师主要为同学们介绍了公务员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概念、流程及注意事项等。结构化面试,即根据职位要求,遵循固定流程,采取专门题库和统一标准,评价应考者是否符合招聘岗位要求的人才测评方法。包括资格审查、报到抽签、面试候场、考生入场、面试作答、考生退场等多个环节。其中,王亚老师通过亲自示范,提醒同学们尤其要注意敲门方式、精神面貌、站姿坐姿、语言表达等考场礼仪。无领导小组讨论,指在没有任何组织领导的情况下,让一组应试者根据一定的素材或背景材料对一项典型任务进行自由讨论,如制定一个计划、解决一个问题或提出一项方案等。具体面试流程包括个人陈述、自由讨论、总结陈述、考生退场和计分审核。王老师强调,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考官注重考查应试者的有效发言次数、团队协作能力、对全局综合意见的把控能力等。


面试模拟环节,同学们在三套模拟题中选择了一套进行实战演练,该题要求考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谈“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带来的启示。王老师针对这道题目,从论点、论据、论证、总结的思路出发,为大家分析讲解。她将用心专一与工匠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的重要论述相结合,通过对袁隆平院士终身致力于解决粮食问题和当下年轻人工作浮躁两个案例进行正反对比论证,得出青年要扎根基层、奋战一线、尽心工作的结论。此外,对于“作为新人被领导分配到艰苦环境怎么办”一题,王老师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两个方面提供了解题思路。无领导小组讨论部分,王老师也为大家精心准备了模拟材料题,帮助同学们分析材料和题干,提醒同学们注意问题考察点。


互动环节,王老师一一回复了同学们的提问。其中,就应试岗位问题,老师建议同学们进入便于发挥专业特长的检察院、法院,同时福利待遇较好的国家税务总局也可纳入考虑范围。此外,应聘作为国家后备储备干部的选调生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