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开展2019学年春季党校培训

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861

42021日,法学院2019学年春季党校培训于电教103举行。420日,校党委组织部李明老师,我院宪法与行政法系胡弘弘教授,研办主任曹丽萍老师,研办张申鹏老师为我院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做主题讲课;随后21日,校党委组织部李明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瑞堂副教授、我院2016级辅导员司志莲老师对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进行培训。



20日上午,曹丽萍老师做主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的讲课。她首先分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次,而后从价值目标、价值评价、价值实现、价值表达四个方面解答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认同困境问题。她指出日常生活是大众化认同的实践载体,且大众认同遵循原则“首次示范、纽扣效应、习惯原则”,基于此她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的五条认同路径:重塑以实现价值目标为核心的主体形象,营造大众化、通俗化的舆论环境,正确看待负面现象,建立长效机制,构建扁平化的日常生活渠道。

校党委组织部李明老师介绍了入党的规定和程序。她首先简述了党的伟大成就,而后从“什么是发展党员工作”、“发展党员工作的特点”、“党员标准、“入党的程序”、“发展党员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五个方面进行分享。在谈到党员标准时,她着重介绍了入党的基本条件、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党员与一般群众的区别、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如何坚持党员标准等问题。

20日下午,我院胡弘弘教授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纲领——十九大精神解读”为题进行讲授。她首先介绍了我国法治建设的基本情况,指出我国的法治建设分为“模仿并工具化的法制阶段、交融并内在发展的法制阶段、推行法治并走向新时代”三个阶段,并对法治的内涵进行深刻阐释。而后她针对十九大报告的总体概况、十九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论述、贯彻和践行十九大精神、及时进行宪法修改、提升法治素养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讨论。

张申鹏老师则从“共产党名称的由来、“端正入党动机的含义与重要性”、“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纠正不良入党动机”、“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四个方面讲述《端正入党动机,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一方面,他着重阐述了世界各国共产党的基本情况和我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另一方面,他指出要端正入党动机,又分析了何为正确的入党动机,解答了如何端正入党动机等问题。随后他介绍了几种常见的不正确的入党动机,并号召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21日上午,李明老师为各位预备党员介绍了入党手续。入党手续是指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发展党员必须履行的程序,是从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正式党员必经的过程。她号召预备党员们认真履行入党手续,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张瑞堂老师则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在十九大上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它明确了我国多项任务和目标,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需要不断弘扬和发展。

21日下午,司志莲老师讲授在奋斗中实现价值这一主题党课。司老师通过对价值、价值观和人生价值这三个概念进行比较,引用生活案例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价值观的核心及其作用。她表示,人的价值观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家庭环境、社会氛围、教育体制、自我修养等因素都会影响着人的发展方向。当代大学生有着多元的价值追求,每一位预备党员在追求个人价值时,都应当同时为社会做贡献,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各位预备党员也应当将理想目标外化于行,坚持从实际出发,合理确定目标高度,脚踏实地不断前行。



为期两天的党校培训使同学们在多个方面增进了对党的了解,学习了党的精神,增强了同学们的身份认同、责任感以及担当意识,有利于同学们坚持正确的方向,争做合格党员。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