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习经验分享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67

通讯员(王钰昕 韦嘉 麦晓晴 俞梓航)418日晚,由法学院2017级学生会学术部举办的“暑期实习经验分享交流会”于文澜209举行。本次会议分为实习经验介绍和答疑两个环节,由2017级学生会干部赵斌同学主持,多名学生到场聆听。



在第一个环节里,六位师兄师姐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实习经历。赵光正师兄谈到了自己在泰国律所实习的经历、在曼谷生活的感想等,并将此称为“旅游式的实习”。民商1601班的陈可意师姐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实习,她强调在实习时要注意礼貌和衣着,而后她结合自己在刑庭的经历和感想分享了实习时的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要做到细心、好学、好问。最后她介绍了在高院实习的出差、交通和食宿等问题。



在深圳市宝安区法院实习的卓法1601班的佘海波师兄首先分析了“选择去律所还是法院”、“如何选择实习地点”的问题,然后他分享了实习的过程,提到应具备办公的基本技巧,了解特定单位的系统等基本方面。关于学到什么这一问题,他特别强调法院实习可以接触到法院审理的案件、法官裁判的思维、程序方面在现实中的应用、系统特殊的学习方法、司法动态等。他建议同学们带着预期的目标和对未来生活工作的试探,在实习过程中收获更多处世方面的经验。

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的卓法1601班的赵玲玲师姐介绍了中院的食宿环境,然后她提到自己在刑二庭的经历,将之总结为“和人打交道”及“和案件打交道”两方面。谈及“和人打交道”时,她指出要学会取得法官或书记员的好感和信任,在负责琐碎的工作时要注意细节;说到“和案件打交道 ”时,她介绍了自己提审、撰写文书、旁观庭审和盖章等工作,使同学们对法院实习有一个大致的印象,最后她建议同学们学会享受实习。



民商1602班的李淇师姐谈及了在广东法脉律师事务所实习的大致情况。她介绍了如何选择实习地点,建议同学们选择最有可能从事的职业,随后她分享所见所感,提到在实习准备的时候可阅读法律文书 ,在实习过程中要善于抓住学习的机会、掌握基本的技能,在向律师提问时要注意提问的方式。在广东省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实习的法1605班的王栋杰师兄首先介绍了我院的实习安排,随后提到在基层法院实习有助于了解中国底层的法治情况,他谈到自己在执行部门的工作,包括出外勤、整理卷宗等。最后他强调了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如感觉学不到知识、产生心理落差等。针对此,他提出几点解决办法,首先做好分配不符合预期的心理准备,学会顺应环境;其次要主动探索,找到学习的方面,例如摸索案卷材料、法院内部的书籍和规范文件、法院内部的工作规范和运行状况、法官的日常工作和培训、当地的风土人情、地理文化、经济状况等;同时他也提醒同学们要学会主动地联系法官,为自己创造学习的机会;最后他提到,学习联系实际,认知从法学院到法院、检察院、律所之路。他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主动、积极、适应、学习。



在后来的答疑环节里,六位师兄师姐就同学们关于签证、填写志愿等提出的疑惑进行细致的解答。本次交流会完满落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