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新生专业系列讲座名师讲堂——冯象:贸易战来了,怎样学好法律、用好法律、超越法律

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515

通讯员(李子扬 吴桐 李佳祺 杨一伟 王新然 张月灵 杨钰贤)421日晚,以“贸易战来了,怎样学好法律、用好法律、超越法律”为主题的讲座在我校首义校区首义会堂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梅汝璈法学院冯象教授担任主讲人,我院资琳副教授担任主持人。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冯象教授以中美贸易战为切入点,从如何“学好法律”、“用好法律”、“超越法律”三个方面,向在场学生讲解了现代社会法律与国际形势变化的背景下,法律学习发生的本质变化。



在如何学好法律方面,冯象教授结合近期美国对在美中国科学家开展调查、运用外交手段打压华为等事例,形象阐释了现今课本上的国际规则与国际公约已在绝大程度上被美国抛弃的事实。他指出,美国主导经贸规则、国际政治游戏的一般模式,导致目前所有国际交往与经贸关系存在一定程度的祛魅现象,而在美国丢弃普适主义的晚礼服这一外部形式的变化下,当代中国法学生需要重新认识法治的定义。此外,他从21世纪中国在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这一自身原因,分析了科学技术的进步使我国传统意义上的现代法治慢慢过时,原先法治建设中的软规则已经大部分转变成大数据下政府介入的硬规则。冯教授联系现今信用体系的建立,手机的普及,人工智能对破案的帮助等现象,指明目前教科书存在知识过时,案例老旧的问题,并希望老师、学生重视新的理论与社会发展。



随后,冯象教授分别从“法律自身和科技之间的矛盾关系”与“硬规则带来的规则制定方案的改变”两个方面,具体讲述“如何用好法律”。在法律和科技的矛盾关系上,他以“无人驾驶”为例,表明快速变化的科学技术使法律无法及时作出改变进行调整,希望青年勤于关注前沿领域中的新问题。同时,他结合近期马云提出的“996工作模式”,指出智能社会使现今学习阶段延长,教育与再教育现象普及,知识过时速度增快,对当代青年提出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跟上法律更新变化速度的要求。冯象教授还借支付宝同意条款侵犯个人隐私权的问题,启发当代学者:在学理上,原先法律理念在硬规则发生下变化,需要法学新理论解释现象;在实际运用中,需要法律学者对新现象有清醒认识,对法律运作与法律专业知识的使用之间保持批判精神。



谈及“如何超越法律”这一问题时,冯象教授提出法律只是解决纠纷问题的一种渠道。在外部贸易战压力与内部科学技术发展双重影响下,法律作用变窄,由此导致新法治建设需要被重新定义与传统法治软规则领域缩小两大结果。冯象教授期望法律学习的专业人士意识到法律的限度,并思考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技能,通过谈判协商、施加压力、媒体运作等手段解决问题,推动社会发展。

在提问环节,在场同学分别就“现阶段法律除了超越之外是否有消亡的可能性”“待建立的新法律体系以何为出发点”“互联网新形势下法律人的素养变化”提出问题,冯象教授依次作出详细解答。



在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