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读书,争锋所属

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360

通讯员(郑文莉 周志康 汪利)425日晚,第六届“博雅”读书会高峰论坛决赛在我校图书馆举行。本次读书交流会由我校法学院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主办,校图书馆协办。我院韩桂君教授、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部徐菊香主任参与论坛,并与刘纯泽老师等人组成评审团为各参赛小组评分。两轮激烈的角逐过后,“上帝的梦”团队最终摘得桂冠。



比赛第一个环节,由参赛队伍分别在5分钟内展示所选书籍的主要内容并介绍自己的读书材料,由老师提出问题并作出评分,选择出晋级队伍。“法援第三交通委”团队结合《流浪地球》中地球的流浪向我们传达了约翰密尔的《论自由》中自由的流浪。“Snow and Napoleon”团队则从教育层面和制度层面对《1984》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清晰的梳理。“豫读中州”队在对社会背景进行分析后,以行文结构为线索为我们展示了《明夷待访录》中体现的黄宗羲追求“原君、原臣、原法”的思想。

精彩的第一阶段展示结束后,韩桂君老师首先对各参赛团队做出肯定,表达了对大家多读书、多表达的期望。各位评委老师也分别对各个参赛小组提出思考问题。针对黄宗羲《明夷待访录》中的“原君”概念的原意,各位师生展开激烈讨论。“上帝的梦”、“慢慢的后花园”、“两个农民种洋芋”等团队凭借对书籍的精准把握和深刻见解顺利进入第二环节的比拼。




第二阶段,“上帝的梦”团队以《围城》中主人公方鸿渐始终处于围城中的悲惨一生表达出自己“困境无处不在,走出自己的围城”的感悟,针对老师“我们的人生是不是也是悲剧的人生?我们若作为方鸿渐,如何改变自己的人生?”等问题从社会、制度、教育、思维等多个方面作出回应。并结合现代社会的社会发展、法制建设、教育完善、经济发展、社会保障等多个因素得出应当正确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并努力奋斗的结论。“两个农民种洋芋”团队则从刑法和民法中体现的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出发,表达出自己对学术的态度以及对语言与思维的关系的看法。他们认为:思想受制于语言表达,思想的价值在于总结、运用以及再发展。

最终,“上帝的梦”队获得夺冠,“豫读中州”队、“慢慢的后花园”队获得二等奖,“两个农民种洋芋”队、“新火相传”队、“two percent”队摘得三等奖。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