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获中国航天大会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726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4月23日至25日,在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国宇航学会、中国空间法学会和国际空间法学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国航天大会于湖南长沙正式召开。在国际法系雷益丹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院本科生在本次大会中获得一等奖,法学院学子的优异表现获得中外国际法学者的高度认可。



作为当前中国航天业界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盛会,2019年中国航天大会以“逐梦航天,合作共赢”为主题,围绕“新航天,新生态”,从“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三个维度出发,全面展示宇航前沿技术,深入探讨国际航空法律规制愿景,广泛推动世界航空领域的深度合作。旨在构建国际航空领域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聚焦国内外新兴航空法治问题,推进国际航空法治化进程,推动我国航天事业繁荣发展。

为激励知识创造和学术创新,本次大会组织有关专家对提交的中外学术论文进行双向匿名评审,以确保评审结果的公平公正。其中,我院2016级本科生周佳妮提交的中文论文和英文论文均获得一等奖,2016级本科生刘琴杙提交的中文论文获得一等奖。在国内论坛部分,2017级国际法系研究生蔡胜兰就其提交的论文空间碎片主动移除论题作发言,与来自国内诸多高校的教师、硕博士共同探讨国际空间法新兴问题。在国际论坛部分,周佳妮同学就其提交的论文The Non-Appropriation Principle Under Article II Of The Outer Space Treaty作英文发言,并与来自意大利、美国、印度、中国香港等国家或地区的Ph.D博士研究生共同探讨外层空间商业化等命题。我院学子提交的中英文学术论文展现出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研究质量,得到了中国空间法学会秘书长、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外层空间法律事务主管等与会国际法专家的高度评价。



据悉,本次论文研究缘于国际模拟法庭竞赛。周佳妮、蔡胜兰、刘琴杙分别为我校曼弗雷德•拉赫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2017年、2018年英文辩论队成员,上述同学以其模拟法庭竞赛研究内容为基础,利用课余时间深化研究,立足《外空条约》和《月球协定》,融合罗马法原则,从实然和应然等多维度上进行探索。本次我院学子提交的中文论文注重从国际合作管理的角度界定外空自然资源财产权的行使、探究建造天体实体权利及其权利基础、分析空间碎片主动移除相关法律问题;英文论文更注重从国际条约解释的角度具体论述《外空条约》“不得据为己有原则”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不仅锻炼了法科学子的理论研究能力,而且提升了学子的法庭辩论、文书写作等能力,充分展现我院“一流学科”建设在国际法领域和法学教育方面的成果。

携卓越成绩,中南大国际模拟法庭辩论队将继续扩大参赛范围,完善国际法理论研究、法律检索、法庭辩论等培训制度。欢迎广大法科学子加入国际模拟法庭辩论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