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合规风险管理暨资本市场法治研究中心学员招募宣讲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572

通讯员(吴俊瑶 杨雨家豪 王佳婕 金昉 王万晴 张小玲5月7日晚上,上市公司合规风险管理暨资本市场法治研究中心招募宣讲会于文泰楼模拟法庭(三)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上市公司全新好董事长、鸿钧实业总裁袁坚主讲,我校法学院李俊副教授主持。我校资本市场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黄勇教授作为嘉宾出席参加。多名学子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李俊老师在为大家介绍袁坚董事长身份之余,指出了法学知识在未来就业市场的重要性,并对资本市场法治研究中心这一法学生学习、交往、互动平台的未来提出了期望。袁坚董事长表示,除却律师这一领域,我校的学子在券商、投资等领域也都十分优秀,他欣慰于此并乐于为大家传授经验,希望大家可以认识到证券市场与法律学科联系密切这一事实,并鼓励大家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可以将目光放在证券公司的投资、并购等方向,开阔视野,综合培养,打造先发优势。



袁坚董事长从“中兴事件”引入,沿美国制裁中兴时间线一一阐述,全面介绍了上市公司合规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美国制裁中兴直接导致了中兴通讯经营陷入严重困境,公司A股连续8个跌停,同时也面临着巨额经济赔偿。袁坚董事长指出,整体上看这起事件是国家利益博弈的后果,但也体现了中兴通讯在合规管理上的不完善。随后他列举《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实行)等2018年中国有关企业合规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从侧面强调了上市公司合规风险管理是全社会的利益导向以及我校资本市场法治研究中心的建设的必要性。

随后袁坚董事长从控股股东行为、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经营管理、并购重组及募集资金使用这几方面讲述上市公司合规管理的内容,并以上市公司高管犯罪及行政处罚的力度为反面例子作补充。然后,他从交易所、板块、制度三个方面概述了A股的基本情况,同时建议各位同学利用武汉南北通达以及我院的优势多多关注资本市场,丰富日常生活内容及知识储备。

袁坚董事长表示资本市场法治研究中心重点关注资本市场国际化建设的理论与事务等课题;主要致力于研究资本市场的相关问题,包括但不限于法律,将更加注重于围绕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企业管理、金融监管等问题进行融合研究;并以参与国家、监管层课题,组织发表学术文章,举办高端论坛等方式,利用我校校友等资源,强化高端综合性人才培养,带动学生与政府、上市公司的互动。除此之外,他对中心学员也提出了一定要求。

黄勇教授指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研究的基本思路与重中之重,也是资本市场法治研究中心所关注的重点,同时他希望各位同学以后能够踊跃参与研究中心的活动。最后,此次宣讲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