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学生干部心理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752

通讯员(李子扬姜雪莹张添娇)517日下午,以“更优秀的学生干部,更好的我自己”为主题的学生干部心理辅导讲座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三)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的康丽婷老师。众多学生干部到场聆听。



康丽婷老师表示,自己长久以来都非常热爱心理学,也发现心理学与生活中各个方面息息相关。今天想与大家聊聊自己在生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应该用怎样的心理去应对。

首先,康丽婷老师抛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当初自己会选择当学生干部呢?聆听完在场的学生干部表达的想法后,康丽婷老师从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分析了学生干部角色中的心理诉求。人类最基本的需求是安全与生理,在此之上的一层是爱与归属,然后是尊重,最后是自我实现。担任学生干部,往往能够满足我们最上三个层次的需求。学生工作的价值包括对自己和对别人,但归根结底都是有利于自己的。由此可以看出,担任学生干部实际是一个双赢之举,关键看自己如何把握。



在尽职履责,自我成长的过程中,学生干部的角色有很多可发展的核心心理品质。尽责性,胜任、尽职、成就、谨慎、自律、公正可以得到培养,尽责性高的人有利于工作的完成;宜人性,信任、利他、依从、移情、尊重、合作的品质也能提升,宜人性高的人更有利于合作;界限性,学习与工作、自己与他人、界限与平衡,学生干部需要良好把握这些界限;悦纳性,包容度,对人、对事、对他人、对自己,无论面对什么,学生干部要持包容的态度。

但归根结底,人生的目的还是在于悦纳自我,幸福人生。当代心理学家研究得出,幸福是可以习得的。人生在世,压力与挫折在所难免,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小情绪,这些都需要妥善应对。首先要觉察,感觉此时此刻正在发生的是什么,而不是过度在意他人的评价;其次要接纳,将所有正面负面的东西如其所是的接纳,而非对抗;最后要调整,对自己的认知和所处环境进行改变。

康丽婷老师让在座的同学做了一个小游戏。先闭上眼,拿着蜡笔在纸上随意画,之后睁开眼观察自己的画并用另外颜色的笔完善自己的画,最后为自己的画命名。这正是模拟应对压力和挫折的三个步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此类逆境时,也可以用这个小游戏帮助自己走出困境。



最后,康丽婷老师以给同学们的寄语作结:愿你努力成就理想的自己,也愿你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我相信本次讲座能够解开学生干部们心中的一些郁结,让他们以更饱满的精神态度投入到学习与工作中。本次讲座至此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