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绪柏老师主讲“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做一名高素质的法律人——兼谈法学生的就业、择业与创业”

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1365

(通讯员;罗露瑶 涂江南 赵雨琪)516日晚,主题为“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做一名高素质的法律人——兼谈法学生的就业、择业与创业”的讲座于文泰楼模拟法庭(3)举行。本次讲座由湖北瀛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绪柏担任主讲人,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徐老师为法学生讲解了法律人才的综合发展路径,围绕法学生职业规划进行详细分析。徐老师强调,法学生需练就五种本领,即动脑、动眼、动口、动手、动脚,五项全能彰显着法学生的综合素质,而良好的素质将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当下法学毕业生面临法考、考研、考公的三重压力,为更好地应对未来的职业生活,他提出法学生应认清自己的“3D”即定向、定位、定目标;“3X”即性别、性格、兴趣;“3S”即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学术素养,明确自己“入什么行”、“上什么船”。紧接着,徐老师就律师行业展开介绍:律师职业是马拉松,不追求短期的极速,而追求长期的收益,是典型的“南瓜型”职业——越老越甜。为了更好地展现律师职业的特性,徐老师将律师的执业生涯大致分为生存期、发展期、稳定期、成熟期与收获期。他表示,在执业1-5年的生存期与发展期中,律师往往面临着经济上的挑战,但随着实务经验与人脉关系的积累,后期发展会较为迅速且收益可观。随即,徐老师指出,在执业过程中,能不能独立寻找案源是一名律师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并为同学们提供了诸如“六进”即进社区、进企业、进乡镇、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围绕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工作重点提供法律服务;利用校友资源等方法。




互动环节,同学们称赞徐老师的课讲得朴实、生动、实在、实用。给法学生加了油、鼓了劲。学子们就专业选择、律所实习等问题踊跃提问,徐老师一一耐心回答。讲课互动持续到晚上9点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