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九波副教授主讲“从中国早期国家独特的演进方式看法与俗”

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252

通讯员(王钰昕 李佳祺 夏璐 张小玲)5月18日晚,由法学院主办,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承办的以“从中国早期国家独特的演进方式看法与俗”为主题的讲座于我校文澜楼210举行。主讲人为原我校人文学院副教授乐九波,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刘纯泽担任评议人,我院韩桂君教授担任主持人。



乐九波副教授首先谈到在中国历史过程中,“法”与“俗”的对立贯穿古今,至今这一现象在法律实践中仍旧可见,当事人违法但不自知的情况大量存在。

进而他提到在此背景下,要做到对于俗的正确认知。他介绍了从对刑科题本档案中记载的乾隆48年至58年间民间发生的2000多件涉及婚姻家庭的命案中抽样,其记载的内容反映出的清代中期中下层男女之间交往情况、丧夫妇女再婚率等都与当时的社会传统存在差距,他由此指仅仅通过阅读古代文献经典可能无法看到社会的真实样貌,我们不能完全依据传统经验去猜测现实生活中的“俗”。而后他通过介绍民间存在的“一肩双祧”和诸葛亮依法处置李严以及彭羕的故事,告诫同学们作为司法者在处理案件时,面对法与俗的冲突,应在了解“俗”之后多一些同情和理解。



紧接着乐九波副教授介绍了中国早期国家“俗”的形成,他通过追溯“儒” 字的演变指出儒家对原始美好的社会关系的追求是其能流传下来的重要原因。

结束了以上阐述后,乐九波副教授转入了对中国早期国家的演进方式的介绍。他指出,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早期国家的演进方式非常独特——由一个民族独立完成从早期国家到成熟国家的进程,与此相反,中国周边许许多多的国家的建立,都是模仿的结果。为说明这一点,他着重介绍了摩尔根的《原始社会》一书,乐九波副教授认为,书中提出的从部落到部落联盟再到早期国家的演进方式不适合中国。该演进方式中各部落中的主体具有平等性和无差别性的特点。而中国的血缘族群是有权力的制高点的。为了论述这个观点,他介绍了新石器晚期后段我国由北到南产生的红山文化、龙山文化和良渚文化这三大文明。他提到这三者之中只有身处中原以王权为主的龙山文化一枝独秀,一直得以保存传承。中原地区四季分明、土地宽阔而肥沃、天气条件优越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发展出成熟的农业文明,而文明产生与求生存的方式有关,故而自然崇拜顺理成章产生;同时以农业为生存方式需要经验的积累,而经验积累的背后是时间,时间在血缘族群中则体现为年龄,故而产生祖先崇拜。因祖先在家族中的作用为组织人员分工、协调族群内人员以确保族群的生存,领袖的权威自然而然的形成,最高的权力点也得以形成。

他分析到,族群向方国演变也是以不打破原有的血缘族群为前提,因而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族群这一最小的单元始终得以保留,其族群内的风俗也得以保存。

最后他强调,直到现在俗文化仍旧大量存在,在司法过程中当考察风土人情,给予当事人同情和理解。



纯泽老师结合本次讲座的内容,从法律与习俗的一致性和矛盾性出发对本次讲座进行点评,并提出了道德、礼乐和政令是社会治理的三大支柱。韩桂君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

至此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