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申教授主讲研究生论文写作中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377

通讯员(李佳祺 王欣茹 杨钰贤)526日晚,以“研究生论文写作中的问题”为主题的讲座于我校文治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华东政法大学法理学研究员、《法学》月刊社编辑部主任王申担任主讲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理论法学系副教授资琳任主持人。我院诸多老师、学生到场聆听。



此次讲座围绕研究生论文写作展开,旨在推动学生端正写作态度,构建学术道德,培养创新能力,掌握写作规范,提高论文写作能力。

从“是什么”这一角度出发,王申教授指出,法学论文写作不同于人文科学论文写作,其具有较强的应用性和实践性,重在求真。学生应广泛阅读各领域书籍,用批判性法学思维探寻争议焦点,以强有力的论证过程解决提出的问题。

关于论文选题,王教授建议同学们联系当下社会实际,抓紧前沿动态,致力解决中国问题。其中,良好的学术综述有利于选题创新,但一定要注意阅读文献的权威性和即时性。同时,他强调选题的局限性与个人阅读量范围密切相关,学生应在广泛积累的基础上,选择自己感兴趣和熟悉的领域进行论文撰写,以便掌握论文脉络。

在建构论文框架上,王申教授表示,内容摘要不同于内容提要,应是对主要观点的凝练总结;引言部分的主要作用是将读者思路引入主题,无需冗长论证;一级标题应围绕主题设置34个,目的在于明确表达观点,各标题之间要存在论证逻辑关系;结语部分则要回应提出的问题,提升文章价值。

此外,王申教授还强调了学术规范和反复修改的重要性。他建议学生可在阅读过程中培养归纳笔记的良好习惯,将理论观点类型化、分类化,便于日后查找使用。优秀的论文是改出来的,论文撰写一定要反复修改,才能不断进步。



互动环节,王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答复。对于“法律史专业论文写作如何具有法律味道”这一问题,王申教授指出要擅长运用理论分析工具,例如以法理学范式转换知识分析古代事实或制度;对于期刊论文与毕业论文的区别,他认为毕业论文在注意深度的同时还强调广度,而期刊面向法学领域专家学者,更注重深度。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