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公益论坛走进我校

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次数:462

通讯员(王钰昕 罗露瑶 杨云帆 金昉)531日上午,由湖北省律师协会主办,我校法学院、律师与公证学院、湖北省律师协会国际商事专业委员会、湖北元申律师事务所承办,以“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公益论坛——走进高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主题的论坛于文泓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湖北元申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王志虹律师担任主持人,湖北省律师协会会长岳琴舫律师、国浩律师事务所(南京)合伙人陈发云律师、天元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解鹏律师、中豪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主任章朝晖律师、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武汉)合伙人邹明春律师,我校律师与公证学院执行院长王永强莅临现场。



王永强院长首先致辞。他指出本次论坛旨在通过涉外优秀律师的现身说法,唤起年轻律师和学子的涉外律师梦。他强调,律师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职业,竞争非常激烈,需要强大的个人能力和不断拼搏的斗志。在此基础上,涉外律师还应具有更专业的素养、更开阔的眼界和开放的国际思维。



随后由湖北省律师协会岳琴舫会长进行致辞。他首先表达了重返母校的激动之情,而后重点讲述了当前涉外律师需求的上升与涉外法律人才的短缺之间的矛盾。他提到,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基于对外开放合作的需要,涉外法律服务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国亟需优秀涉外法律人才。因此他号召,青年律师和学子要做到“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拓展国际视野,形成独特的涉外法律服务竞争力。



王志虹律师从学历、留学经历以及外语掌握程度三个方面简要概括了涉外律师领军人才这一群体的特征,并介绍了涉外律师的发展现状及近年来举办的公益活动。



陈发云律师作主题为“中国律师在跨境诉讼或仲裁中的地位及作用”的演讲。他以孙子兵法中“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和“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这两句名言作为开场说明了跨境诉讼或仲裁的特点,又对“中企在海外被巨额索赔第一大案”等代表性案例进行剖析讲解,简要说明了跨境诉讼的情况,并将其与跨境国际仲裁程序进行比照分析。此外,他还阐释了中国律师在跨境诉讼或仲裁中的地位与作用,并针对机会的争取和团队的选择等方面提供了建议。



解鹏律师围绕国际工程中合约与索赔风险控制”这一主题,从国际工程市场的基本面切入,对比分析国内工程与国际工程的主要风险。接着他举出案例,分析得出风险控制的解决之道,即在加强技术、经济、人才实力的基础上,完善管理制度,以实现风险转嫁与风险承担。



章朝晖律师主讲“跨境投资法律思维切换”。她强调,海外投资中需考虑许多因素,例如公司与国家文化、合同控制、反垄断问题等。她通过奥蒂罗安葬问题揭示了习惯法与普通法的冲突,并对中外合同核心条款进行对比的同时,辅以“华为因错误陈述败诉新加坡创新科技”的案例,全方位说明了社会治理方式带来的东西方投资者思维差异。



邹明春律师就“美国出口管制与中国企业出口管制合规”进行介绍。邹律师作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湖北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副会长,在国际经济法领域内造诣颇深。他通过讲述美国管制基本法律制度、美国出口管制主管部门及职责勾勒出了美国出口管制的概况,并就管制交易对象、行为等作进一步说明。



嘉宾演讲结束后,现场多名观众提问,提问内容涉及索赔、涉外律师发展等问题,嘉宾们一一解答,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