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论坛暨洪范学术论坛第九十四期之黄源盛教授主讲 法史论文研究计划与写作方法

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650

通讯员(胡怿书 拓冠宇 杨钰贤)62日下午,以“法史论文研究计划与写作方法”为题的讲座于我校法律文化研究院沈家本堂举行。著名法制史学家、我校文澜学者讲座教授黄源盛先生担任主讲人,我院陈景良教授担任主持人。华中科技大学饶传平副教授,江汉大学童旭老师,我院法律史教研室严新宇讲师、蒋楠楠老师出席本次讲座,多名学生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伊始,黄源盛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写作经验,从选题和论证两方面指明论文写作的考查标准,即应当做到逻辑清晰、主题突出、层次分明、内容翔实、排版精美。随后,黄源盛教授以自己的一篇著作为范本,从架构安排、研究的重难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和参考文献等部分,细致地讲授如何写好一篇论文。

黄源盛教授认为,要想定好一篇论文,听老师讲授是一部分,更重要的在于实践,因此本次讲座的重点是到场老师评析学生论文。在喻平、康华茹、李节、高洁四位同学简要介绍自己论文的写作思路、理论框架、篇章结构和大致内容,并表明在写作中遇到的困惑后,现场的几位教授和老师分别对四位同学进行了点评。老师们对论文中有价值的部分予以肯定,也指出论文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给出一些改进的措施和建设性的意见。通过师生之间放松的交流、老师耐心地批评指正、同学虚心地借鉴学习,现场的学生都获益匪浅。



听完交流讨论后,陈景良教授总结说,同学们要提升眼光和判断力,以黄源盛教授为学习榜样,着力解决论文写作中存在的问题。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