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索》杂志社黄海主编一行到访我院交流

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779

通讯员(王钰昕 杨云帆 金昉)65日上午,《求索》杂志社社长、主编黄海研究员,责任编辑马纯红研究员,责任编辑何绍辉研究员,责任编辑段泽孝博士来访我校,作主题为“《求索》杂志的用稿需求和作者风格”的讲座,我院陈柏峰副院长担任主持人,法学院众多青年教师、基层法治研究所的研究生们到场聆听。

陈柏峰副院长对几位主编和编辑的到来致以欢迎和感谢后,讲座正式开始。



黄海主编首先对《求索》杂志进行简要介绍,他指出其为双月刊,分为多个栏目并特设专栏,秉持“以学术为本位,以质量为要求”的原则选取文章。他还介绍了杂志的发展等情况,并点明本次前来目的是与作者交流,得到老师和同学们对刊物的建议,以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段泽孝博士介绍了法学专栏的选稿情况,特别提到了其旨在为青年学者和博士生提供科研平台而设立的青年论坛。谈及具体的投稿要求,他指出对稿件的要求会在公众号上提前发布,并根据投稿情况进行筛选。选题方面,他认为基于《求索》综合期刊的定位,选题应在结合学术前沿、社会热点、政策导向的基础上,具有一定的宏观性。他强调,要通过特色化建设,使法学之外的社会科学关注到法学专栏,以提高影响力。



社会学栏目的何绍辉研究员指出社会学栏目集中于基层治理方面,注重实证性研究方法,要求问题意识明确。同时,他也对围绕同一专题的多篇稿子同时投稿表示欢迎。


马纯红研究员作为马克思主义栏目的编辑,对这一栏目进行介绍。她着重提及了每期稿件的数量及选题要求。她建议选题应注重学术性和宏观性,并多了解杂志的风格和动向,在迎合杂志选稿偏好的基础上注意标题和摘要的逻辑性和学术规范性。就栏目的发展现状而言,她也谈到此栏目存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投稿多,但研究马克思主义原理的稿件少的问题。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我院师生分别就自己在投稿过程中曾经遇到的问题提出疑问,双方就“各科论文的引用率”、“跨学科论文投稿栏目的选择”、“初审的退稿时限”、“外审与终审”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谈及编辑审稿所看重的方面时,段博士指出,编辑们首先着眼于选题、摘要、标题,故而了解杂志的风格,使自己的文章与之适应非常重要,陈柏峰副院长结合自己投稿的经历,肯定了段博士的建议,同时也强调,与编辑的及时交流非常重要,可以节省许多精力。




本次讲座在融洽的交流中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