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贿赂合规的价值和方法论初探

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600

通讯员(李子扬 顾佳羽 金昉 吴旭冰)615日晚,以“反贿赂合规的价值和方法论初探”为主题的讲座在我校文泰楼模拟法庭(二)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兴通讯反商业贿赂合规部部长徐雪东主讲,我院肖志远副院长担任主持。2017级辅导员徐金花老师和众多来自不同年级的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徐雪东部长表示,本次讲座分四个板块,首要的即为反贿赂的价值。他首先用一段短视频体现了贿赂的危害性,并以美国校园行贿事件为引展开对反贿赂价值的阐述。他表示,刑法里面很多犯罪背后都有贿赂的推手。目前各大公司支出费用仅有少部分投入产品研发,大部分都用于销售环节,为贿赂提供了滋生的土壤。贿赂是一种广泛存在的现象,它会导致不正当竞争,增加服务销售成本,降低产品服务质量,甚至影响社会正常运转。如此看来,反贿赂的急迫性和价值不言而喻。



随后,徐部长从风险防范的视角讲解合规的价值。一件重大事故背后有数十场中等事故和数百件小型事件,海因里希安全法则是众人皆知的理论。企业需要建立有效的反贿赂合规体系,体系化地高效预防、监控、应对贿赂风险,从而排除绝大多数风险,使公司风险达到预期水平。此外,从很多国家的法律都有对拥有反贿赂合规体系的企业有特别优待,可以看出,一套有效的反贿赂合规体系,是企业进行无罪或罪轻抗辩的有力工具,有利于企业维护自身权益,这也正是合规价值所在。

放宽视野,了解全球反贿赂的动态。自水门事件起始,美国FCPA《反海外腐败法》,透明国际“清廉指数”,OECD反腐公约,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反贿赂法律和国际条约层出不穷,可见国际也相当重视反贿赂工作。反观中国,中国的反商业贿赂立法是分散式的,目前并无统一的反商业贿赂法或反腐败法。据我国反贿赂执法动态显示,刑事执法和行政执法力度加大,相关制度也逐渐完善,但仍有很大可供完善的空间,需要向国际成功案例学习。



合规价值甚高,应当如何进行?合规的具体方法论包括风险管理,管理驱动循环,切实实行,最终形成反商业贿赂体系提升计划,才可让企业行稳致远。国家和企业应当协作共建,国家依法治国,公布成文法,并主动宣布普及贯彻,指导企业依规治企;企业管理层带头培养对合规的敬畏之心,决策方面以规为矩,建立专业独立的合规组织,推动流程IT化,分权监督构筑三道防线层层把关。如能以终为始实事求是,反贿赂合规未来可期。

进入自由提问环节,两位17级学子就国际反贿赂工作的管辖与主权冲突如何解决,国内合规业务律所前景如何,在合规部门工作需要具备何种条件等问题进行提问。徐雪东部长分别予以解答,并表达了对中南学子投身反贿赂合规事业的期待。



讲座末尾,肖志远教授总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海因里希安全法则时刻警示我们。希望法学学生立足法学知识,再将视角放到管理学,熟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助力中国企业反贿赂合规事业。本次讲座至此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