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仁山教授等应邀参加中国国际私法学会2019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1206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201975日和6日,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国国际私法学会2019年年会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中国国际私法的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桂林市隆重召开。来自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全国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我校副校长刘仁山教授,我院徐伟功教授、向在胜教授、钟丽副教授、黄志慧副教授、丁汉韬博士以及十余位国际私法方向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应邀参加此次会议。



根据会议议程安排,刘仁山教授担任“当代国际私法的理论与实践”分组讨论的主持人,徐伟功教授、向在胜教授、丁汉韬博士分别以“损害赔偿救济适用于排他性管辖协议的可能与困局:以法律基础为核心的分析”“中国国际民事管辖权的立法体例:理论与实践”大数据时代下个人信息保护法的域外效力边界”为题在分组讨论中发表了独到见解,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博士生刘阳、硕士生袁萍分别以“论国际私法公共政策之人权内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法基础研究”为题在分组讨论中作了发言,并得到了参会学者的好评。




会议期间举行了2019年“中国国际私法优秀学术成果奖”的颁奖仪式,我院黄志慧副教授的专著《人权保护对欧盟国际私法的影响》荣获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

在年会闭幕式上,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刘仁山教授根据会议议程安排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国际私法不断成长和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他认为,本次年会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着力解决中国国际私法的现实问题,二是积极回应新时代的新要求,三是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私法理论体系。

随后,他向大家分享了几点感想:第一,基于国际私法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之考量,中国国际私法要坚持走独立的法典化道路。制定一部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中国国际私法典,是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升国际治理水平,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的重要举措。第二,更加公平和合理的国际民商事新秩序的构建,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国际私法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无可替代。第三,中国已经前所未有地接近或者站在国际私法造法舞台的中央,中国国际私法学界在关注中国核心利益的同时,也要坚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主义立场,从国际私法规则制定的旁观者、被动的参与者转变为规则的倡导者乃至主导者。

最后,他强调,完备的国际私法立法体系和实践制度是中国参与国际民商事新秩序的基本保障;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民商事规则的谈判和制定,是中国参与构建国际民商事新秩序的重要举措;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的中国国际私法理论和学说,是中国参与构建国际民商事新秩序的重要基点,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出发点。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