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基层法制建设—“扶志·扶智”项目化先锋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19-08-25浏览次数:168

通讯员(周绍卿 李长坤 周可颖)八月中旬,骄阳似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王瑄老师带领法学院志愿者协会两位学生负责人来到广西省南丹县,开展了“三下乡项目‘守望心灵,法伴青春 ’留守儿童帮扶计划暑期社会实践暨增强校地合作、深入扶贫一线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的盛情接待以及贫困儿童的热烈欢迎。

行程之初,在团县委负责人的带领下,VAL实践小分队一行来到了位于南丹县的“千家瑶寨·万户瑶乡”项目建设所在地。据悉,该项目建设,是当前南丹县涉及人数最多、影响最深远、意义最重大的工程,是南丹县政府为解决白裤瑶同胞“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恶劣居住条件而实施的一项易地搬迁旅游扶贫行动项目。为使当地白裤瑶族实现脱贫致富,南丹县政府投资建设了这一现代化的民族聚居村落,意在引导白裤瑶民脱离原始打猎耕种的落后劳作模式,转以特色民俗旅游服务业带动增收。然而,在实地调研中发现这里仍存在房屋内部设施简陋、青少年教育落后、生活矛盾纠纷解决难等问题。为改变这一现状,VAL实践小分队一行向这里的留守儿童捐赠了学习和生活物资,并为瑶民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受到了瑶寨的热烈欢迎。此外,队员们也和社区书记进行了良好的沟通,探讨如何利用学校的剩余资源来帮助留守儿童解决教育与生活问题。



行程的第二站,VAL实践小分队一行驱车来到位于南丹县城的铜江社区服务中心,在社区主任和支书的组织下,开展了具有VAL特色的社区定点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集中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其遇到的房屋和土地纠纷难题。为使社区更多居民的纠纷得到法律援助,VAL实践小分队以宣传单的方式进行了法律普及,并为社区居民提供了线上咨询的渠道,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反响。



随后,VAL实践小分队来到南丹县人民法院,在法院副院长陪同下,参观了法院智能服务和廉政建设工程,并以法学院特色实习工作为媒介,与当地法院的工作人员展开了深入交流。此外,队员们还同当地政法系统的八位校友进行了座谈。校友会见,分外亲切,大家回忆过往、展望未来,有说不完的话语、道不尽的情缘。



第三程,VAL实践小分队马不停蹄地来到南丹县高中,为八百余名刚开学的高二学生举办了一场中南大校园宣讲会,并针对当地的高中情况开展了有关的法律宣讲工作。两个小时的宣讲,不仅使同学们领略了中南大的风采,也提升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和素养。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许多法律问题,涉及校园欺凌、正当防卫、未成年人性侵等内容,经过坦诚的交流,队员们帮助同学们化解了心结,让他们积极拥抱未来。宣讲会全程激昂澎湃,极大增强了同学们学习奋斗的劲头和信心,也收到了学校领导的良好反馈。



第二日的行程安排依旧紧锣密鼓,VAL实践小分队与共青团南丹县委开展了一场交流会。该交流会由法学院校友、南丹县团县委组织部刘珂大力推进。在交流会上,双方达成共识,愿意针对法学院现有的社会实践项目,打造一个专门属于南丹县基层治理的社会实践基地,以期通过共建实习基地,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



通过对南丹县基层扶贫、教育、法治等各方面建设的调研,VAL实践小分队深刻感受到: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而家庭与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法律常识的普及、公民法治观念的提升等因素在推动实现脱贫致富和经济长效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分团委与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将进一步推动高校学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与法律志愿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