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1056

通讯员(杨庆玲 吴桐 肖萌)9月4日下午,我校中意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文澴楼628成功举办。本次典礼由我校副校长姚莉教授担任主持人,出席本次典礼的嘉宾有我校校长杨灿明教授,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教授、中意学院方院长OLiviero Diliberto教授,全国律协副会长、国浩律师事务所集团首席执行合伙人吕红兵先生,国浩律师事务所长沙分所负责人罗峥律师,以及来自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部、研究生院、校园建设部、法学院等部门的负责人。中意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到场聆听。




典礼伊始,姚莉教授对中意学院新生来我校进行学习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新生们介绍了莅临典礼的各位嘉宾。接着,在集体奏唱国歌后,由我校校长杨灿明教授向新生致词。



致辞中,杨灿明教授言辞恳切、饱含期待。他表示,从国家政策方面来看,我校与罗马第一大学合作建立的中意学院契合了我国“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乃应时而生;从我国践行的礼仪风范来看,中意学院是因情而汇聚,是有朋自远方来,亦诚亦悦;从国际视野来看,中意合作交流项目能够培养新生成为拥有创新精神和全球视野的复合型人才,真正契合了国际需求。在致辞的最后,杨灿明教授表达了对中意学院新生的美好祝愿,愿新生们努力奋斗、度过丰富精彩的研究生生活。



接下来,中意学院意方院长OLiviero Diliberto教授致辞。OLiviero Diliberto教授指出,“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项目体现出的重大机遇与挑战,并承诺意方将尽最大的努力去落实项目规划,实现项目目标。



国浩律师事务所集团首席执行合伙人吕红兵律师则从法学国际化的角度,对本次我校和罗马第一大学所开展的中外合作交流项目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与赞赏。他认为,这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两国经贸合作等做出了重大贡献,期待从实践层面与中意学院共同培养项目生,祝愿中意学院越办越好。



随后,中意学院与国浩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协议签订结束后,我校老师带罗马一大教授参观学院布局,依次介绍教室具体用途,随后来宾与师生在中意学院阳台合影留念。


师生交流环节,徐涤宇院长向在场学生详细介绍培养方案与学生管理方法。他表达了国家教育部门与学校领导对中意学院的高度重视,希望同学们珍惜荣誉,把握机会,为中意学院的未来奠定优良基础。他建议在场同学们尽快转换固有的中国大学学习观念,适应新学期意方的授课与考核模式,高效利用课余时间阅读阅览室书籍,培养自己搜集资料独立学习的能力。学生管理方面,徐院长从宣传角度、学习角度、生活角度再次强调自主自治能力的重要性,他期待同学们自主管理学院的宣传网站,寻获自我提升英语口语的方法,积极联系学校指出不足,并承诺学校将尽全力为同学们提供生活保障,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

中方导师见面会阶段,中方学业辅导教师们和辅导员胡亚飞依次向在场同学进行自我介绍,并结合自身在国外留学的经历,向新生们提供了国外教学模式下的学习建议,要求同学们兼顾英语听说写能力的提升与法学专业学科的理论知识积累,将本科所学法学知识与未来学习的“欧洲学:比较法与欧洲法”知识相结合,逐步成为优秀的国际化、专业化的法律人才。

师生互动环节,在场同学就意大利语在整个研究生阶段的课时安排、意方授课与期末考核的具体细节、如何适应意大利英语口音等困惑进行提问。在场教师耐心解答,并建议同学们养成自我学习、课前准备、课后查阅的习惯,注重法学基础知识的掌握,突破固定课时的约束,发挥自我学习的最大价值。

开学典礼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