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来我院就专任教师岗聘问题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738

通讯员(王嘉怡 周可颖 吴旭冰)919日下午,我院专任教师岗聘问题交流座谈会于文治楼615会议室举行。校人事部部长刘刚老师,人才办主任陈柏峰教授,我院院长徐涤宇教授,知识产权法教研室主任何华副教授,巢容华副教授及数位青年教师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徐院长对出席此次交流会的校人事部、人才办及党委教师工作部老师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提出了我们学院目前面临的专任教师岗聘中副教授评定门槛过高的问题。紧接着,刘部长向徐院长及我院教师代表介绍近期学校专任教师岗聘方面的工作。首先,刘刚部长表示,针对20191月份科研期刊目录调整的问题,人事部目前的工作构想为采取新目录与新旧目录衔接适用原则,从最有利于教师申报成功的角度出发规范新旧目录衔接。其次,着手修订教师岗聘的聘用规则,以减少实践运用层面的困难。最后,针对徐院长提出的副教授评定门槛过高问题,刘部长表示可以通过下放主动权至学院或丰富现有评价体系等途径予以解决。陈柏峰主任亦对这些工作的细节作了进一步阐述。



随后,我院几位教师代表依次对我院的专任教师岗聘工作发表看法并提出相应解决意见。巢容华副教授指出,我校与其他同类高校相比在青年教师的职称评定方面存在门槛过高的问题,这既给学院的人才引进带来阻力,也易造成青年教师工作压力过大。对此,她认为学校在各院指标分配上要更具科学性与延续性,争取早日落实多元化的评价体系。随后,李培锋副教授也对巢容华老师提出的学校在青年教师职称评定上存在的问题表示赞同,要求适当降低门槛,并提出完善指标替补机制的建议。何华副教授亦提出副教授评定门槛过高,指出该问题造成精英教师流失和部分授课教师匮乏的局面。侯卓副教授则分别从微观、中观与宏观三个角度提出了相对应的解决方案。紧接着刘征峰副教授与吴凯老师也分别提出通过职称指标动态流动和采取积分正向激励机制的方法,以解决目前我院在专任教师岗聘工作上存在的问题。




最后,徐涤宇院长总结老师们的意见并指出,我院是为国家培养法治人才的基地,优秀的教师资源至关重要。法学学科有其自身特殊性,学院愿同学校有关部门协同努力,推进人事制度体系改革,早日实现“一院一策”,为学院青年教师提供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为学院学科建设营造更良好的发展氛围。



至此,这场校院双方就专任教师岗聘问题的调研与交流座谈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