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实副教授参加2019年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225

通讯员毛 宁2019年10月13至14日,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深圳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主办,暨南大学、腾讯集团承办,深圳市法学会协办。来自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广东省政法委、深圳市互联网法院有关领导同志,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受邀代表,以及中国移动、腾讯、百度、蚂蚁金服等企业和实务界的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我院诉讼法系主任陈实副教授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并做主题报告。



本次大会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负责人兼党支部书记周汉华教授主持,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腾讯公司法务副总裁江波、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以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围绕“中国特色网络信息法治建设-数字经济发展与安全”的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同时设有“数据时代的知识产权”、“互联网与电信法立法”、“数字经济发展的法治保障”、“数据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等分论坛,有针对性及全面的研讨了网络信息法治建设的相关内容。


与会期间,陈实副教授以“刑事司法人工智能反思”为题向大会作了专题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当前刑事司法人工智能应用的技术系统与功能应用,并从技术哲学、智能辅助审判功能内涵、自动化偏差认知机制三个维度分析了司法人工智能应用对司法能力专业化带来的机遇和风险,以及从算法黑箱、程序语言转译和数据处理能力三个维度分析了司法人工智能对诉讼程序正当性可能形成的冲击和弊端,最后提出在发展刑事司法人工智能的同时要对其应用程序、应用伦理和应用秩序等方面进行规制性研究,并简要分析了思路和方案。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