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国际经济法学系党支部爱国教育参观中山舰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583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江夏故郡,金口古镇,壮士喋血,名舰陆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98周年华诞,建国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620日,法学院国际经济法学系党支部组织党员到位于江夏金口的中山舰博物馆参观,凭吊一代名舰,启发党团对民族命运、国家兴衰的深刻思考,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隶属于北洋政府海军第一舰队,为纪念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此舰后改名中山舰。1938年在“武汉保卫战”中,中山舰与日军展开激烈战斗,最后在敌机的轮番轰炸下沉入金口水域,舰上25名官兵壮烈殉国。中山舰曾参加过“护国运动”、“孙中山广州蒙难事件”、“中山舰事件”和“武汉保卫战”等重大历史事件,是我国近现代海军发展史上重要的历史见证物。



当天上午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支部一行六位党员(杨洪、赵强、吴志忠、安丽、王小琼、余素梅)抵达中山舰。远看整个中山舰博物馆外形,就如同一艘即将扬帆出海的战舰,威武壮丽。进入展览大厅,中山舰稳稳立于正中,约三层楼高。党员们从一楼顺次上楼,围绕中山舰全舰参观。整艘战舰已经修复,还其历史原貌,驾驶舱、舰长室、万国旗等清晰可辨;最令人触目的还是舰体右前甲板上那直径约一米的弹洞,这是当年“武汉保卫战”时日本炸弹留下的历史痕迹。在舰体陈列厅的侧面,同学们还参观了中山舰被打捞上来时的一些珍贵历史文物及打捞过程的图片资料。人们参观完中山舰舰体,出了展览大厅,仿佛一下子就从那些惨烈的革命历史中走出来,眼前是一片艳阳高照、明亮开阔的地带,据称这里是“和平家园”,有着特色的长廊、湾湾的流水和木制的栈道。




参观完中山舰博物馆,老师们都感触颇深,都纷纷表示:在国弱民衰之际,中山舰被击沉江底;在民族振兴之时,中山舰又重见蓝天。中山舰光辉而不平凡的历史,体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英勇奋斗、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也更激发了当代中国人爱国热情,警醒着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永远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必须把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无穷动力,将民族使命担当在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