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济世杯”国家公务员考试精英挑战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781

通讯员(梁芷涵 张添娇 拓冠宇)1121日下午,2019年“济世杯”国家公务员考试精英挑战赛决赛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一)举行。

武汉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汪绪永先生、法规处处长彭艳娥女士、我校王亚老师担任比赛评委,法学院党委肖崇明书记、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向敏女士、法学院团委书记王瑄老师以及各年级辅导员莅临观赛。比赛由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我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和法学院主办,法学院学生会公关实践部承办,旨在架起大学学习与未来工作的对接桥梁,为中南大学子提供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仿真锻炼平台。

比赛分为“行测快问抢答”、“辩论式演讲”、“情景模拟”三个环节,前两轮总分排名前五的选手可晋级第三轮竞逐冠军。经过一个多月的层层筛选,十位法学院选手从两百多人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他们是:戴慧娴、张怡歌、彭晨菲、顾佳羽、刘正中、罗淑文、陈雨婷、余姝珺、王启行和叶宏瑞。



十位选手发表参赛宣言后,比赛正式开始。行测快问抢答环节,十强选手两两配对,正面交锋。题目内容涉及时政、地理、法学、历史、生化等多个领域,但参赛选手备战充分,每每抢断主持人的念题进度直接按下抢答器作答,几乎以三秒一题的速度推动着比赛进程,表现出绝佳的临场素质以及过硬的知识储备,现场的观众无不为焦灼的答题气氛而绷紧心弦。其中,来自2019的张怡歌同学勇夺第一轮全场最高分,选手之间的分距也开始拉大。

第二轮“辩论式”演讲随即开始,本轮赛制源于国家公务员考试中的《申论》科目,主要考查应考人员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应考人员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十强选手各自拿到各自辩题后经过短短十秒准备就分条分点进行辩论,阐明观点。其中,七号陈雨婷选手围绕辩题“大学教育应以市场为导向”做出三点陈述,逻辑清晰、表达流畅,给评委及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戴慧娴同学条分缕析、层层推进、台风稳健,堪称气度非凡。



两轮得分排名前五的选手晋级第三轮——情景模拟。在学生群演的完美配合下,五名选手根据提供的真实情景以给定的身份作出回应,表现出了不俗的临场应变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顾佳羽亲切地与不懂垃圾分类的老人沟通、张怡歌晓之以理劝说已脱贫的村民摘帽、刘正中以情动人劝解父母支持孩子上大学、陈雨婷与种植达人在言语上激战博弈、王启行与拆迁钉子户在逻辑上斗智斗勇。现场妙语频出,观众笑声伴掌声不断、气氛紧张与活泼交织。



评委点评环节,汪绪永先生作为代表发言。在对选手渐入佳境的精彩表现给予高度肯定的同时,他还指出面试时需要注意的几点问题:一是审围绕题目作答,二是发挥法学生思维缜密性的优势,分层次答题,切忌“翻烧饼”,三是有机结合充实的内容和应试的形式。他还建议法学生要关注时事,增进对社会的了解。





三轮比赛结束,陈雨婷同学以96.92的高分力压群雄,夺得挑战赛冠军,顾佳羽同学获得亚军,王启行同学获得季军,而张怡歌等人也分别获得“笔试优秀奖”、“决赛优秀奖”、“决赛最佳风采奖”、“决赛最具潜力奖”,汪绪永先生、彭艳娥女士和王瑄老师为他们颁奖,全场观众送以热烈掌声表示祝贺。



传扬济世理念,彰显法学道义。大赛的成功举办传扬了“济世”之新意义,通过全真模拟训练,帮助我校学子理性认识就业现状,激发竞争意识,锻炼大家对基础知识的把控、应变能力以及其他各方面综合素质的提升。本届“济世杯”国家公务员考试精英挑战赛至此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