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三杯”第九届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大赛复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642

(通讯员 李晴)20191124日上午9点,由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九届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复赛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顺利举办。

模拟法庭活动旨在通过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之间的交流,加强今后华中八校之间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并从中发现具有优秀法律实务潜力的专业人才,提升大学生的法律素养,为新时代中国法治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源泉。加深法学专业的学生对其所学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实践运用能力,了解法庭中相关的诉讼活动及程序问题,增加自身法律素养。

本次比赛邀请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法官刘良志、忠三律师事务所律师甘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胡亚飞老师作为庭审评委。在模拟庭审中,由刘良志法官担任模拟庭审合议庭的审判长,由甘露律师和胡亚飞老师担任审判员。原告方为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被告方为华中师范大学代表队,为保障比赛的公平公正,本场比赛全程均未透露双方代表队的学校信息。

庭审过程中,双方就一起网络购物事件,原告认为被告明知所供商品存在质量问题,仍然向原告卖货,严重虚假、误导和欺骗了消费者,违背了“诚实信用”的原则,已构成欺诈行为,侵害了原告的合法权益。原告向法院提请返还货款并赔偿就医交通费用,以及因欺诈给予3倍补偿金的诉讼请求。被告基于原告诉请提出了自己的答辩意见,主张己方不构成侵权和不存在欺诈行为从多方面理由进行答辩。比赛过程中,双方各抒己见,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尽情展现自己的法律素养和言辞才能。

赛后,三位专业评审针对本次案件中的法律关系和双方的表现作出了中肯的说明和评价。充分肯定了双方队伍的法律功底和严密逻辑,也指出了案件本身存在的瑕疵和不足之处,强调作为法律人要更加严谨和注重细节。综合三位评委老师的评分,比赛最终由被告方华中师范大学代表队取得胜利,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为被告方一号辩手。

法治教育历来是一个备受关注的教育与社会问题,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理念,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开展深层次、多领域、多维度的法治教育,通过此次模拟法庭的活动,使同学们丰富了实践经验,弘扬了法治思想,增强了法律意识。

附相关图片: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