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与文学”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171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2019年11月14日-11月19日,清华大学梅汝璈法学讲座教授、耶鲁大学法律博士、哈佛大学中古学博士——冯象教授担任我校研究生创新课程:“法律与文学”的主讲人,冯象教授围绕“说罪:圣书和妇女解放”、“考验:论接班人伦理”等主题连续举行了六场精彩的授课讲座。



11月14日,第一天的讲座主题为“说罪:圣书和妇女解放”。冯象教授从《旧约圣经》的第一卷《创世纪》谈到两个问题:关于妇女的解放和罪的问题。他首先通过介绍圣经一书中对女人的诞生,和“夏娃诱惑亚当偷食禁果”“耶稣处决淫女的故事”“小叔需娶怀有身孕的寡嫂为妻”三个故事,总结出妇女的解放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要摆脱社会压迫;另一方面是解除婚姻家庭带给女性的禁锢。书中激进地认为只有在一个全新的社会中,妇女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随后在谈及罪的问题中,冯象教授通过讲述该隐的故事介绍了圣经关于罪的三个观点:一、书中所认为的“罪”是指“恶”,不同于法律上规定的罪,它源于人的思想,并无明显界限。其二,想要人不犯罪仅靠律法惩罚是做不到的,因为人与罪之间是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三,圣经主张“罪后有福”,只要认识到罪并且作出改变,犯罪之人也可以在之后成为“好人”。



11月15日,第二天的讲座主题是“考验:论接班人伦理”。冯象教授在本次讲座中围绕“考验”和“接班人”两个核心词,通过分享《圣经》中一些经典的故事,逐一深刻解析一些人物的经典对话。进而提出具备哲理性的结论,由此引发学生的思考。讲座中针对我国共产党和宪法进行了讨论;关于接班人,提到了宗教领袖、选拔先知和摩西改革;提到传统教义中存在痛苦与死亡不可排除这一观点。冯象老师认为人们不希望收获一个投机者或一个畏惧和糜烂的人格,世界需要自由健康的信仰者,拥有自由意志和判断力。

11月17日,第三天的讲座主题是“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从约伯记到国际歌”。冯象教授在讲座一开始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即好人为什么要受苦?随后,讲述了好人约伯的故事。故事最后上帝还给约伯优越的物质却无法消弭他精神上的痛苦,经书中说到遭受贫苦是人通向天国的修炼。由此提出解决精神痛苦之道需要联系国际歌,最后整个演讲在约伯记与国际歌的关系中结束。



11月18日,第四天则在上午与晚上分别开展两场讲座,主题分别为“犹大做了什么,兼谈狱中八条”与“爱有等差:一个复活节故事”。冯象老师从马太福音到路加福音,分析犹大的背叛问题。随后具体介绍了在犹大福音对犹大背叛问题的新内容。晚上的讲座接着早上的内容,冯象教授解读书中耶稣博爱一词,认为最重要的两种爱是爱神和爱邻人。最后谈到,爱的三个等级,分别是性爱、同学朋友之间的爱和最最圣洁的爱,但爱无等差太难。

5天的讲座中,冯象教授从六个主题分别对圣经内容进行了侧重讲述,对同学提出启迪性问题。同时,他在每一场讲座最后解答同学学习中疑惑,加深同学们对讲座内容的理解。尽管冯象老师一系列讲座的内容虽来源于圣经,不难发现在实质内容上与当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一些互通之处。在讨论接班人伦理时,讲到我国共产党领导了社会运动,解放了全中国人民。习近平同志作为党的接班人,他在在新时代下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我们学习的重点,也是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合格接班人这一身份的有力证据。而之后对于人民需要博爱,包括对敌人也要爱护的内容,与和谐社会的构建的实质内涵的一致。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