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象教授主讲“贸易改变大格局:怎样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516

通讯员(付金晶 夏至幸)1119日晚,清华大学梅汝璈法学讲席教授冯象先生主讲的“贸易改变大格局:怎样讲好中国故事”讲座在我校首义会堂举行。刘磊老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我院众多师生到场聆听。

冯象教授以中美贸易战为切入口,简析贸易战对中美关系乃至世界格局所带来的影响,进而与“讲好中国故事”相联系。

讲座伊始,冯教授首先提出,我国应将实力展现出来,建立自己的话语权。冯象教授在分析中美贸易关系时借用电影《让子弹飞》的一段经典戏仿情节,生动地指出如今的中国正是拥有强大的国防力量和财政力量而有底气“站着挣钱”,传递出对中国发展的信心。随后,他以华为在贸易战中的巨大变化为例,阐明了必须要发展高科技来防止美国制裁我国高端产业的观点。



其次,冯教授表明讲述好“中国故事”需要政治理论的支撑。冯象教授指出,法学院的学生一定要学习政治学原理:以政治为“大道理”,法律为“小道理”,用“大道理”管“小道理”。冯象教授还指出,中国与西方有着不同的“大道理”,中国的“大道理”是依靠群众路线和为人民服务等。同时他表示,使一个人在年轻时最受益的不是大学,而是社会生活实践。

之后,冯象教授强调,若要讲述好“中国故事”,需学习“真正的”美国。我们应该以辩证的眼光看待中美双方,正视自身不足,擅长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对于美国,我们更应该秉持“少学它说空话,多盯着它做事情”的观点,虚心学习其先进的管理方式和尖端科技,学习美国实际上做了什么。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中美贸易战未来趋势如何”等问题提问,冯象教授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疑答惑。他表示:贸易战趋势难以预测,虽然贸易战会给中国直接带来就业压力增加等困难,但中国政府对此也有充分的准备,我们普通人应对此持有信心。



讲座最终在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中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