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典之教授:英文系列讲座之日本宪法制度

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253

通讯员(梁芷涵 夏璐 周可颖 邹泽舜)1129日上午,以“日本比较宪法制度研究”为主题的讲座在我校文澜楼208教室举行。日本神户大学执行副校长、法学院井上典之教授担任主讲人,我院江登琴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众多学子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日本现代化的起源及其与本国法律文化的关系、日本立宪主义的历史渊源、日本宪法对现代立宪主义的继受与融合、现行宪法存在的问题以及重新定义日本宪法的必要性五个方面展开。

井上典之教授表示,明治维新之前的日本是一个封闭的国家,没有法律观念,传统习俗构建了当时的社会秩序。1889年《大日本帝国宪法》这一成文法典的颁布,使得“成文法典的内涵与实践”成为日本法律文化的主要内容。而在之后现代化的过程中,日本广泛接受欧洲国家,尤其是德国文化,使得日本法律文化呈现出原创性与全球性的特点。

谈及日本立宪主义的历史渊源,井上典之教授认为,《大日本帝国宪法》作为日本立宪主义的起点,是现代民族国家观念与旧时政府传统之间妥协与调和的产物。日本作为一个非西方国家,其宪法融合了欧洲与美洲国家的宪法。教授以“家-国理念为例,向大家直观地介绍了宪法的发展,总结了二战前的日本宪法。

二战后日本法律文化产生极大变化。伴随着1947年《日本国宪法》的实施,日本立宪主义开始新的起点,在与现代立宪主义融合的过程中,日本宪法形成三大基本原则:保障人民主权、尊重基本人权以及和平主义原则。井上典之教授引用《日本国宪法》序言第一段以及相关条款一一阐释三大原则的含义。此外,《日本国宪法》还将权力分立、议会民主和司法审查制度化,尤其是关于分权原则的规定,除了中央层面上落实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分属国会、内阁、法院外,地方自治权力也有充分体现。

同时,井上典之教授强调日本立宪主义模式存有的一些问题仍不可忽视,比如议会民主与执政党统治、强大的官僚制度成为议会的基本机构、多数党无视日本宪法、内阁解释难以起到修正宪法的作用等。面对诸多问题,日本宪法在21世纪迎来司法审查的新发展,为此也需重新定义日本宪法发展:一是结合2009年、2012年两次执政党更迭的经验来看,日本立宪主义总是伴随日本社会的政治经济形势而波动;二是日本立宪主义与现代立宪主义存在些许背离,例如日本政治家对基于宪法的国家权力认识非常薄弱、国会颁布的法律优先于日本宪法等;三是近年来因天皇退位可能性引发的法律和政治的严重争议,日本宪法产生摇摆等。

提问环节,井上典之教授针对同学的问题给予详细解答。



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