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375

通讯员(法学院志愿者协会)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启迪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在2019年12月4日——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暨第十九个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法制宣传与普及系列活动。

普法进中学

1月28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校园普法行”法律志愿服务队连同法志协办公室、联络部、宣传部志愿者前往武汉市粮道街中学进行以“知晓校内申诉,学会优雅维权”为主题的校园普法活动。这次普法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树立维权意识,教育学生以正当的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努力在法律普及方面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为建设法治国家添砖加瓦。



首先,授课志愿者以生动形象的事例说明了什么是校内申诉,并询问同学们是否有自身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同学们通过积极发言展现了对知识的渴望,表达着自己关于法律知识与生活的见解。



听完同学们对于校内申诉的理解,授课志愿者在同学们回答的基础上引导他们深入思考,使同学们对校园申诉的理解更深一层。



接着,授课志愿者通过多媒体,对有些晦涩难懂的法律概念向同学们做了深入浅出的解释。之后,志愿者结合社会环境和国家法治社会的要求,介绍了用申诉的方式进行维权相较于其他方式的优势。同学们维权的意识有所增强。志愿者们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校园生活中合理地运用维权方式,捍卫自己与学校的权益。

伴随着下课铃声,授课活动落下帷幕。志愿者对课堂进行了总结,告诉同学们应合理合法地进行校园申诉,不能盲目冲动,要冷静理智,同学们收获颇多。



最后,全体志愿者在演播厅教室合影留念。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稚嫩的心中,一颗法制的种子已然萌芽。在如今国家“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的号召下,我们当从身做起,为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普法进小学

11月29日下午,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组织志愿者们前往傅家坡小学开展 主题为“增强爱国意识,维护国家安全”之普法进校园的志愿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志愿者的讲解,让小学生熟悉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分辨不法分子企图破坏我国国家安全的行为、掌握自身为维护国家安全可以采取的行动,使其认识到国家安全对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的必要性,帮助其提高国家安全防范意识,进而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课堂以“大家知道什么是国家安全吗?”的提问开始,学生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授课成员耐心倾听,既肯定了同学们的正确想法又对其发言进行补充。课堂气氛热烈而活泼。



接下来,授课成员以国际新闻作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我国国家安全的概况与面临的挑战,引用时事热点——中美贸易战,通过分析事件的起因、发展,让学生们能更为深刻地理解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

之后,授课成员播放视频,生动、细致地介绍了什么是国家安全,以及如何维护国家安全。让同学们对国家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中,同学们就“为什么国家安全如此重要”进行了讨论。同学们积极地思考交流,思维碰撞出火花,收获了许多新奇而又有价值的见解。

授课员又从古今对比的角度,从近代的屈辱历史到今天的和平稳定,介绍了我国在国家安全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看见阅兵式上军人挺拔的身姿和整齐有力的步伐,学生们都不由发出赞叹的声音。



接着,授课员通过情景模拟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学生们展示了如何应对、制止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并通过介绍真实案例向同学们揭示了危害国家安全的种种罪行及其导致的严重后果并总结维护国家安全的具体措施。同时,通过援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强调维护国家安全的原则性“维护国家安全事关重大,人人有责”的概念根植在孩子们心中。



最后,学生们一起庄严宣誓:要努力成为国家安全的忠实捍卫者和践行者。学生们认真的神情和响亮的声音体现了他们的决心。课堂接近尾声,授课员再次呼吁同学们 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做国家安全的保卫者并鼓励大家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将来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不论是放翁诗言“位卑未敢忘忧国”,还是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家国情怀的基因一直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中,代代相传,薪火相续。制出将来之少年中国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而这校园便是星星之火燃起的地方,爱国教育理应从学生抓起!

模拟法庭入校园

11月28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泰楼模拟法庭(二)开展了“模拟法庭入校园”之光谷第五小学主题法制活动。此活动由法志协“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携办公室、宣传部、联络部志愿者共同参与,活动对象为来自光谷第五小学五年级的小学生们。该模拟法庭活动旨在教授学生法庭基本知识,展现审判流程具体操作,让小学生们对庭审有初步的了解,加深其对我国司法审判程序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其法律意识,引导小学生在生活中学法守法懂法用法。



活动伊始,志愿者播放与庭审内容相关的动画视频,以此导入庭审知识主题授课,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与喜爱。通过视频,学生们了解了法庭的基本知识、庭审流程及具体操作,志愿者带领学生们了解了法庭的起源、定义、分类、人员以及庭审的步骤。尽管内容些许深奥,但学生们仍然津津有味地听着,集中注意力,积极思考,不时举手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志愿者仔细聆听,并对学生们的回答作出一定的肯定及相应的改正。课堂氛围十分热烈,学生们发问与互动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



接下来,志愿者向学生们推荐了《今日说法》《法治现场》《普法栏目剧》等法制栏目,倡导学生们从形式丰富、内容生动、易于理解的影视作品中去学习法律。学生们对此纷纷表现出烈的兴趣。有同学激动地表示自己十分喜欢这类节目,因为能从中学到许多与法律相关的知识。志愿者对此表示极大的称赞,鼓励这位学生保持学习的热情和毅力。



然后,同学们通过模拟庭审的情景剧活动,进一步体会我国的司法审判程序。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身着法袍和正装、手执法槌,根据自己的角色入座相应的位置。书记员宣布法庭记律,向学生们介绍旁听庭审的注意事项,营造严肃紧张的氛围,以便维持良好的庭审秩序。从审判员传唤被告人、对其进行讯问开始,公诉人、原告代理律师、被告辩护人依次对被告进行讯问,再到提交证据、进行精彩的法庭辩论,最后审判长宣布审判结果,庭审环环相扣、有序地开展着。一场由抢劫勒索事件而引发的校园暴力案件的审理真实完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学生们被台上精彩的表演所吸引,全神贯注地观看,仔细地做着笔记,时不时小声交流,模拟法庭的身临其境加深了他们对庭审的认识。


 


活动结束后,光谷五小的师生们与开展活动的志愿者们在中原楼前合影留念。许多小学生向志愿者们表示了参加这次模拟庭审的兴奋之情,也骄傲地表示自己学习到了关于法庭和庭审的一些知识。光谷五小的老师也向志愿者们表达了感谢,称能带领学生们来参加这次活动具有极大的意义。模拟庭审创新了普法形式、使学生们收获颇丰。



一位志愿者在接受活动反馈调查时说,在这次活动中,通过模拟庭审的角色扮演,自己对庭审流程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对于能向学生们呈现一场模拟庭审,他称具有极大的成就感,体会到了志愿的意义——奉献自己。希望日后有更多的机会、以更多样的活动形式向学生们普及法律,让学生们有一个良好的法律启蒙、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在今后的生活中也会向身边的人普及法律有关知识,使自己所学有所发挥,为建设一个完善的法治社会贡献一己之力。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