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永华总领事主讲:外交的日常实践

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339

(通讯员:梁芷涵 夏至幸 张添娇)124日上午,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先生莅临我校,在文泰楼420教室开展了主题为“外交的日常实践”的讲座,我院孙林林老师担任主持人,法学院众多学子到场聆听。

孙林林老师指出,学习国际法需要理解两个关键问题:第一,国际法原则和规则是如何在国家实践中形成?第二,国际法原则和规则是如何在国家实践中被解释和适用?国际法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问,而外交是国家实践的第一线。在简要介绍贵永华先生多年外交经历及其参与的双边和多边外交活动后,孙林林老师邀请贵永华先生为大家揭开外交活动的神秘面纱。



贵永华先生的讲座从外交活动与国际法的关系切入,他指出国际法不同于国内法,其具有很大的弹性。他表示外交官的主要职责是在国际法的框架下维护国家利益,具体是指外交官常常需要为国家的行动寻求国际法上的正当化理由。

结合他在法国驻华使领馆和法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工作经历以及在法国外交部担任海洋法、河流和极地法副司长的工作经历,贵永华先生讲述了双边和多边外交中的日常事务。

就双边外交而言,贵永华先生指出外交官的日常事务包括,例如,(1)获取和分析驻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信息,形成国别报告。国别报告主要是为其本国政治家、企业家和国民在驻在国的活动和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基础。(2)为国家总统对驻在国进行国事访问做好充足的安排和准备工作,包括为国家和政府首脑以及高级别的政府官员的会晤准备发言稿件并撰写会谈纪要。(3)就双边的争端解决进行谈判。总领事先生结合法国与西班牙的双边海域划界谈判经历指出外交和国内政治紧密相连。



就多边外交而言担任法国外交部海洋法、河流和极地法副司长期间贵永华先生曾作为法国代表团团长,出席众多国际多边会议,其中包括国际海底管理局年会和南极条约咨商国会议。通过图片和现场演示,他向听众讲述了国家代表在多边会议中的发言方式。他还讲述了国家代表是如何在多边会议中提出建议并争取获得他国代表的支持。谈及南极问题,贵永华先生指出法国是对南极领土主张主权的国家之一。但是,法国尊重南极条约体系所确立的国际法规则。他曾率领法国代表团参加南极海洋生物资源保护委员会(CCAMLR)会议从而促进《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公约》的实施。贵永华先生表示,法国作为负责任的国家遵守CCAMLR的相关规定,愿意舍弃南极地区专属经济区的部分权益,并承担保护南极周边海域的环境和生态系统完整性的国际义务。最后,他指出从事外交活动需要协调本国政府各部门间的利益,从而形成统一的国家立场。在多边外交场合,代表团团长的外交工作常常是从协调本国代表团的内部意见开始。

讲座最后,学生们就讲座内容提出有关国际法的相关问题,例如“国内政治观点和国际法等外交规则相违背时,外交官应如何面对这种两难境地”、“在向中国民众传播交流优秀的法国文化中,外交官担任了什么职责”等,贵永华先生与提问同学亲切握手并耐心地解答疑惑。




本次讲座在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中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