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大咖面对面”之校友莅临分享:中国律师行业现状与未来

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808

通讯员(杨怡 涂江南 张添娇 彭雨函)125日晚,“律师大咖面对面”之校友莅临分享会于文澴楼609智慧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中国律师行业现状与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六位优秀的律师校友做相关发言,我校律师与公证学院执行院长王永强副教授担任主持人,众多法科学子到场聆听。




会议伊始,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主任黄远兵律师首先分享。他在考察北上广深从业人数的同时,深刻剖释了人均创收水平的指标,指出光鲜的律师行业背后同样涌动着激烈的竞争,附带着巨大的成本代价。鉴于对欧美同领域一系列情况的比较,他肯定了我国律师行业未来存在上升空间,并就其他校友所在律所的特点进行了简单分析。在司法部政策出台促进法律服务全覆盖的背景下,黄律师初步预估了律师行业的快速发展期,提出“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的质量趋势。对此,他明确阐述专业型律师和资源型律师于今后的优势体现。



北京德和衡(深圳)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合伙人吕宏律师通过对律师行业的多年观察,强调市场前景之盛的同时感叹行业发展良莠不齐的现状。随后,他就一名出色律师的成长过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保持良好品质与充沛精力,多读书的基础上注重办公与交往沟通能力的增强以及尽量抓住深造机会。北京天达共和(深圳)律师事务所主任孙云柱律师结合自身履历,仔细忖量了个人特质与律师职业的契合点,并分享入行以来的体会。他在黄远兵律师的观点上补充到,虽然律师工作不适合所有人,但绝对值得去做。由于其和经济周期、阶段热点等因素有着紧密联系,律师需对跨学科领域有极强敏感性,反思危机的存在。



上海市建纬(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彭丹律师从专业性、强度与周期三个维度重申律师职业特征,落脚于入门要求。她围绕时间管理、项目管理、档案管理、知识管理、客户管理五个方面,探讨了律师助理良好处事习惯的造就,并对职场中脱颖而出的路径做了更深层次的延伸。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齐梦林律师则重点阐释了观察能力和服务意识的重要性。他在辨析诉讼风险和非诉风险的基础上指明,成长关键在于保持严谨,不断输出。刘鹏云律师联系亲身经历,从长远发展角度对如何寻求职业聘选、摆正工作心态提出了个人建议,同时也强调了体育素质方面的培养。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各地律师行业的差异、律所规模类型的选择、新律师核心竞争力的发展、实习地的考量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在座律师积极予以解答。至此,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