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模拟法庭代表队卫冕成功

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76

通讯员(李晴)2019126日晚,“忠三杯”第九届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法学院顺利落下帷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模拟法庭研究生代表队一路高歌,顺利进入决赛,在本次比赛中摘得桂冠,卫冕成功。



“华中八校”模拟法庭对抗赛是华中地区获得广泛关注的法学专业性学术竞赛,云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的法科研究生学子打造法学学术盛宴。比赛采淘汰制,在为期一个月的赛程中,开展初赛、复赛和决赛,我校代表队在各场比赛中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和严密的法律逻辑,加上赛场上的稳定发挥,充分展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风范和素养。



经过抽签,初赛我校对阵武汉大学,双方就“杨文贪污受贿案”展开对抗。武汉大学以公诉人身份对该案件提起公诉,我校以辩护人身份据理力争,从案件主客观方面和案卷证据的角度论证我方观点,坚决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在庭审上获得各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赢得进入复赛资格。



复赛我校对阵华中农业大学,围绕“网络购物案件”中的涉案产品是否构成质量问题以及就赔偿问题展开讨论。华中农业大学作为原告方,我校代表队以被告方的身份详细论述了我方观点。最终,我校以较强的法律逻辑和思维赢得评委们的青睐,更胜一筹,获得通往决赛的门票。



决赛,我校对阵华中师范大学,双方就“被告人张大山惩罚入室盗窃的小偷陈某、李某”一案是否构成故事伤害罪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我校作为公诉人,从案卷事实和证据出发,在犯罪构成的主客观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被告人的犯罪行为和主观上的故意等多方面论证被告人构成故意伤害罪。辩护人则从被告人的主观上没有故意,客观上不属于刑法上的“危害行为”主张无罪。双方的唇枪舌战把决赛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最终,经过评委们的公正判定,认为公诉方的论证更加有力,胜方为公诉方。至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再次取得了华中八校模拟法庭比赛的冠军!



本次比赛以法庭中的司法审判为参照,通过模拟庭审现场,巩固专业知识、提高法律文书的写作水平,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同时,本次比赛为各高校沟通交流提供了一个校际平台,各校代表队在比赛中观点碰撞,共同提高。

期待下届模拟法庭大赛越办越好!期待我校代表队再创佳绩!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