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805

“深入群众,信访普法法制宣传活动

通讯员(法学院志愿者协会)125日上午,由江夏区信访局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志愿者协会青春和谐信访法律服务队联合主办的法制宣传日普法活动在江夏区体育馆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旨在宣传有关宪法及信访法律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自觉性,强化群众的法治观念,帮助人民群众提高运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活动伊始,来自“青春•和谐”信访法律服务队的志愿者热情接待了前来询问的群众,紧接着,志愿者们为群众们讲解《信访条例》,并对群众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逐一解答。



宣讲《信访条例》环节结束后,志愿者们深情地朗诵了闻一多先生的《我是中国人》,一句句饱含爱国之情的诗句令人回忆起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也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随后,“青春•和谐”信访法律服务队的两名志愿者共同为群众们带来了相声表演《学法那些事儿》,赢得了群众们的热烈掌声。之后全体成员手持五星红旗,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歌颂了祖国七十年的伟大征程与祖国法治事业的丰硕成果。欢乐的互动环节之后,大家继续宣讲,并向过往的群众分发普法宣传资料。活动过程中,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解疑释惑。



活动的最后,志愿者们和参加此次活动的所有工作人员一起在江夏区体育馆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不仅使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信访相关问题,便于群众通过信访的方式解决自身实际问题,也使志愿者们更加了解到法制宣传的重要性与迫切性,便于日后法制宣传活动的开展与进行。



“共拥宪法·拒绝暴力”之社区定点普法

127日上午9点,法学院志愿者协会巾帼维权社区法律服务队及办公室、联络部、宣传部成员在星海虹城社区内进行定点普法活动。

我国宪法日与消除对妇女暴力日刚刚过去不久,为了让更多人走近宪法,了解宪法,同时认识家庭暴力,了解其危害及应对措施,共同对家暴说不,志愿者们将本次社区定点普法的主题定为“共拥宪法·拒绝暴力”。寒冬凛冽风萧瑟,志愿者们却没有一丝懈怠,大家相互配合默契,分成不同的小组积极完成任务,耐心为居民答疑解惑。



在布置好活动现场后,志愿者们分散到小区内的不同区域进行活动宣传。服务队队员们耐心倾听居民讲述他们的困惑,细心地解读和分析居民们遇到的问题,为居民们答疑解惑,同时提供法律意见,让居民了解到更多的法律知识。志愿者们全心全意的投入、热情温暖的笑容与专业化的解答得到了居民的认可与点赞!



“知法律于心,守法律于行”。通过本次的社区定点普法活动,志愿者们以法律人的视角,了解居民中许多妇女和老人的困惑,并将自己所学法学理论知识与现实法律问题相结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与方法。居民在与志愿者沟通后露出了豁然开朗的笑容,并期待下一次志愿者们还能来到这里开展普法活动,一位老奶奶甚至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希望志愿者们能提供后续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们也因此收获了满满的自豪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了社会生活中。法律看似只是一部写满专业术语的法典,但白纸黑字间既告诫着所有人约束自己的行为,又充满人性的温暖与关怀,法理与人情相融,是时代前进路上最有力的保障。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法学院志愿者们将在追梦的路上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肩负起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的时代任务,勠力同心,拾级而上!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