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军主讲“网络环境中的法律思维”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402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20191215日下午14:30,湖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与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中南法援”)承办的学术讲座“网络环节中的法律思维” 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圆满举办。主讲人付军律师是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湖北省发明协会会长,他热心公益、视野开阔、思维超前,紧扣科技发展脉动,探索网络环节中的法律思维和法律实务新形态。这次讲座由法援中心主任韩桂君教授主持。

随着信息科技飞速发展,5G网络时代的来临,我国信息科技技术已经超过美国等发达国家,软件方面也在世界名列前茅。所有人都离不开网络世界,法律人也一样。付军律师认为,网络既可以带来便利,带来知识,同样也会带来许多问题,法律人要远离不良网络习惯,并且正确认识网络,利用网络。




付军律师从网络环境对法律人的影响引入,提醒法律人善用网络,掌控法学专业学习时间和培养专注能力,接着讲述了网络世界的法律信息检索和法律解释应用,包括法律条文、类案检索、最高法院指导案例检索以及如何应用各种工具快速有效检索到所需要的资源,在保证检索到最新法律信息基础上,开展高质量的法律研究,以应用于个案。最后,他以亲身经历强调了法律人法律信息输出的能力,如何撰写文书、如何精准陈述法律意见、如何发问等,需要系统完备的知识体系和综合性而熟练的法律职业技能。面对新媒体舆论,法律人要有清醒的头脑,对涉法律的事件要有甄别能力。



最后,韩桂君教授对培训内容进行总结,希望法科学子能适应网络环境中对法律人的新要求,并对付军律师在百忙之中来做学术讲座致以感谢,本次主题培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