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学,理解中国”——兼谈研究性学习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295

通讯员(冯柯欣 韦嘉)1215日上午,以“走进大学,理解中国”为主题的讲座在我校首义校区文泽楼303教室举行,刘磊老师担任主讲人,法学院众多学生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伊始,刘磊老师引用《大学》里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指出:“大学之道”的“道”是根本,“明德”是从“道”出发的行为,“亲民”是走入人群社会并为人民服务,最终达成“至善”的境界。

“每位受到召唤并有志于从事学术工作的年轻人都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他所肩负的重任具有双重面貌。”刘磊老师通过讲述《学术与政治》中的句子来告诉同学们既要掌握丰富的学术知识,也要坚持正确的信念伦理和责任伦理。

随后,刘磊老师重点阐述了“为什么要理解中国”和“怎样理解中国”这两个问题。他从中国对西方发达国家知识的借用、社会科学研究提供的视野与方法有限、主流法治理论对问题的遮蔽以及大国治理的复杂性等方面总结了理解中国的困难所在。想要理解中国,需要我们将历史和现实相互参照,在理解历史的同时认识现实;同时也要阅读经典以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在探讨“怎样理解中国”的问题时,刘磊老师重点讲解了如何开展调查研究的问题,他将该问题分为何处是“田野”、进入“村庄”、进入村庄之后如何开展调研、访谈技巧和调研之后如何写作五个部分分别进行详细阐释。

最后,刘磊老师重新回到了学术与政治的话题上,他引用了《读通鉴论》里的一段话:“得直谏之士易,得忧国之臣难。识所不及,诚所不逮,无死卫社稷之心,不足与于忧国之任久矣”来再次提醒同学们作为法科学子背负的双重使命,即“直谏”与“忧国”。

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