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大咖面对面”之大咖故事:优秀律师成长过程中的精彩瞬间

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1176

通讯员(胡怿书 涂江南 邓静奕 王万晴)1219日晚,律师大咖面对面系列活动中以“优秀律师成长过程中的精彩瞬间”为主题的分享会于我校文澴楼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律师与公证学院执行院长王永强副教授主持,武汉市律师协会会长胡迎法律师,副会长谢文敏律师、李涛律师、杨斌律师,信息化建设与宣传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丹律师受邀出席本次活动。我院众多学子前来聆听学习。



分享会伊始,王永强院长从近期所读的《见识》一书切入,提出“见识”是决定一个人人生高度的关键。他表示,见是前提,识是目标,今日与成功人士的相见将识得优秀之美,为日后的发展指明方向。随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各位律师大咖开始分享自己的故事。




胡迎法律师将其从业34年总结的心得体会凝练成三个故事。第一次出庭时因不清楚流程而闹笑话的故事使他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凭借税票获得第三届湖北省“十佳律师”称号的经历则让他得出律师只有对社会负责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的结论;同时通过介绍近期的办案过程,胡律师表示作为一名律师一定要忠于专业与事实,手握公平正义,实现真正的价值。谢文敏律师则分享了自己从事律师职业的初衷:第一次庭审时帮助残疾妇女离婚的尝试带来的作为律师的自豪感和获得感坚定了她做律师的想法。此外,谢律师还讲述了她在一宗复杂案件审理中凭借对法律事实的准确把握和对法律适用的清楚了解获得法院公诉科科长的称赞的经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谢律师长期致力于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最后,谢律师鼓励并建议法学女学生保持独立自信、自尊自爱的品质。




李涛律师则从庭前准备、接触社会、推销服务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故事,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他强调,律师对自己受理的任何案件都要百分百付出,要全神贯注做好所有准备,不能有一丝侥幸心理。在行业知识更新强度大的今天,应跟随时代变化积极掌握专业领域的新知识、进行多元化尝试并形成逻辑自洽。同时,还要学会包装自己的服务,打造自己的品牌。随后,杨斌律师结合自己求学与从业的经历向同学们分享自己对律师行业的认识和感受。从第一次庭审镇定自若的表现,再到2014年跨学科研究一个反复审判八年无果的案子,杨律师摆脱了在校时对律师职业的刻板印象,也向我们介绍了当前社会普遍存在的对律师职业存在误解的现实。在杨律师看来,塑造律师的社会形象要依靠行业的所有人,要从自己做起;而解决法律事务工作人才少的问题则要学校和社会对学生的职业、择业、就业加以引导。他建议想成为优秀律师的同学们一定要亲身经历全部程序,把书本知识转变为实践知识并充分了解其他行业的专业术语,不轻易做结论,不说外行话。



在四位律师分享结束后,王丹律师简要谈了谈她与四位律师的渊源以及受到的启发。她表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律师需要具备以下四点——社会责任感、专业知识与多元化知识、敢于突破和勇于挑战的精神和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同时她希望本次活动能给学生们在生活和学习方面有所启发。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希望了解的律师行业的知识向四位律师进行请教,四位律师也耐心细致地加以解答。最后,在合影留念之后,本次分享会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