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研学之参观模拟法庭

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555

通讯员(吕普 蔡玉洁 任培君)1217日至19日,武汉海淀外国语学校来我校开展为期三天的校内研学活动。法学院志愿者协会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的志愿者负责在研学活动中带领学生们参观模拟法庭并为其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17日上午,伴随着毛毛细雨,志愿者们一早来到模拟法庭进行准备活动。上午九点钟,第一批小学生到达模拟法庭,激动而又好奇地相互讨论。正式讲解前,在志愿者们宣布完纪律后,小朋友们马上安静下来、端正坐好,做好准备听志愿者们的讲解。



志愿者从讲解“法”的概念引入,带领同学们走进法庭审判。“以史为镜”,从介绍夏商周时期的“龟壳占卜”的“神判”、“天罚”开始,到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秦朝的廷尉府,再到法律制度达到顶峰时的大唐盛世的各类专门司法、审判机关,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领孩子们沿着历史的长河,拾取关于中国古代审判的知识贝壳。接着,志愿者对现代审判知识进行了生动地讲解。何为“诉”?何为“讼”?审判流程如何?志愿者将法庭审判知识娓娓道来。在模拟庭审的环境下,原本有些枯燥的法庭知识也变得生动有趣了起来。志愿者一边讲解,一边和孩子们进行互动,并邀请学生到审判席上亲自体验。




“著名的正义女神雕像蒙着双眼,右手持一利剑,左手提一天秤,象征着理性、公平,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主张正义,心如明镜。”伴随着结束词,第一批学生的模拟法庭参观也落下了帷幕。与第一批学生告别之后,带着老师们的认可,志愿者们继续做准备,稍事休息,便以满满的活力迎接下一批研学参观的孩子们。

本次校内研学活动持续了三天,志愿者们也进行了三天的讲解。志愿者们虽然辛苦,但面对每一批前来学习参观的孩子都是热情满满。志愿者们说:“但每当迎来一批孩子们、又送走一批孩子们,我们心中的成就感就又多了一分”。

19日,海淀外国语学校的校内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为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的志愿者和外校的孩子们之间搭建了交流和友谊的桥梁。校园普法行法律服务队历来以燃星星之火,造燎原之势作为自己的初心,努力在孩子们的心间撒播法律的种子,以期护少年远航,正社会风尚。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