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多俊教授主讲:经济法理论对当今世界贸易冲突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653


通讯员(李子扬 张添娇 杨钰贤 周可颖)1223日下午,以“经济法理论对当今世界贸易冲突的解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我校文泰楼模拟法庭(三)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法学院漆多俊教授,我院刘大洪教授主持本次讲座,黎江虹教授、刘桂清教授作为与谈人出席本次讲座,众多学子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伊始,漆多俊教授指出经济法理论对认识和处理当今世界贸易冲突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他表示,尽管可从多个角度解读世界贸易冲突,但从经济法角度解读最为恰当,这是由经济法本质决定的。经济法是国家调节之法,是弥补市场调节缺陷的必要之举。当今世界贸易冲突实质上是由相关各国的调节政策之间的差异与矛盾引起的国际市场调节矛盾,国际市场调节是由市场调节、国家调节、国际调节三元结合进行的,其中国际调节通常由WTO进行。但在主权国家背景下,国际调节也主要是处理各国国家调节之间的关系。本次讲座将以此角度为核心,用经济法理论对中美贸易冲突进行深入解读。

由中美贸易冲突的缘起为引,漆多俊教授指出,当今中美贸易冲突中存在贸易赤字、科技与知识产权、体制与轨道模式、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等几个主要焦点问题。围绕这些问题,中美双方自20185月进行了多轮谈判,终于在20191214日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为贸易战画上了暂时的休止符。在此期间,贸易战对中美两国及世界贸易格局产生了巨大影响,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因此我们需要实事求是地认识和把握这场冲突,预测以中美为主线的世界贸易冲突的未来走向,并研究相应对策。

结合对中美国家调节的基本制度体制的讲解分析,漆多俊教授认为,对中美国家调节的评述属于经济法总论问题,中美政府与市场关系、自由与管制程度以及相关法律皆属此列;而中美贸易冲突的主要争论焦点问题,如科技与知识产权问题、国有企业补贴争端、关税与非关税壁垒设置、WTO与世界经贸格局重组问题、贸易保护主义问题等,则属于经济法分论问题。漆多俊教授对这些焦点问题分别予以阐述,深入探讨了中美贸易冲突背后的多重缘由,让在场学子对此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最后,漆多俊教授依据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思考并对同学们寄予期待。他指出,学习经济法理论需要保持宏观视野,紧跟时代潮流与其曲折跌宕的过程,用所学知识解读时代问题,并寄语同学们“穷则独善其身,做明白人;达则兼济天下,治国理政”。

在提问环节,在场学子结合所学知识踊跃发问,漆多俊教授也一一予以详尽解答。与谈环节,针对漆多俊教授的“三三理论”,黎江虹教授从其美的外在表述形式与理论背后折射出来的学术精神两个角度进行了新的解读,并号召青年学子学习漆多俊教授广阔的视野格局、敏锐的学术目光、独特的逻辑思维、广博的知识积累与自律的生活态度。刘桂清教授表示,漆多俊教授从法学角度解读世界贸易冲突,此举前所未有,令人耳目一新。他还强调,漆多俊教授的研究向来极具创新性,能令学习者深受启发。讲座末尾,刘大洪教授道出了听众们“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共同心声,对漆多俊教授表达了诚挚感谢,并衷心祝愿漆多俊教授身体健康。




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