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队荣获第16届CASC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1502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20191220日至22日,中国空间法学会第16CASC杯曼弗雷德·拉克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于北京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本次竞赛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代表队参加了本届竞赛。

我校代表队法学院雷益丹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周佳妮为助理教练和领队,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谭时雨、阮子芸和2018级本科生孟泓辰为参赛队员,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媛媛为研究队员。队员们在本届空间法模拟法庭国内赛阶段经过精彩的角逐,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时,我校谭时雨、阮子芸同学获得优秀辩手的荣誉称号,雷益丹老师获优秀书状指导奖



曼弗雷德·拉克斯(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是由国际空间法学会(IISL)1992年创办的全球性年度模拟法庭竞赛。该项大赛因其每年的全球总决赛由国际法院三位现任大法官亲自出庭审理,被公认为是当今国际社会专业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模拟法庭竞赛之一。中国赛区的比赛是国际空间法学会模拟法庭全球竞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竞赛还得到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外交部条法司的大力支持。本次赛事的裁判法官由外交部条法司徐宇老师、香港大学法律系系主任赵云教授以及中国民盟北京市委员会张振军副主委共同担任。




本届竞赛议题关注外空态势感知、国际空间站的决策规则、外空碎片、引渡等空间法前沿问题,全英文辩论给参赛队员带来了很大的考验,促使他们各方面的综合能力迅速增长。在四个半月的紧张训练中,我校参赛队员在法律信息检索、英文文献阅读、书状书写以及英文口头辩论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国际法理论基础知识得到了夯实,国际视野得到了扩展,并逐步掌握运用国际法规则解决国际法律争端的专业能力,成为我国高端法律人才的后备力量。本次比赛成绩,也是我校国际模拟法庭辩论队在2019年赛事中又一次获得的一等奖佳绩,是我校法学拔尖专业人才培养机制的成果体现。我校代表队将继续关注和参与该赛事明年亚太赛区的比赛,总结经验教训,团结奋进,努力谱写我校国际模拟法庭竞赛的新篇章。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