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仁山教授等参加中国国际私法法典(学会建议稿)编纂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832

通讯员(法学院新闻中心)1220日,中国国际私法法典(学会建议稿)编纂工作会议在钦州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主办,钦州市司法局、钦州市法学会和钦州仲裁委员会承办,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钦州市人民检察院、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和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教授,我院徐伟功教授、向在胜教授、黄志慧副教授以及博士研究生周童参加此次会议。

中共钦州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王革冰会见了黄进会长及全体与会代表。王革冰书记强调,正值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紧锣密鼓建设期间,此次会议在钦州召开意义重大。王书记要求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全力做好会务保障工作,并期望与会专家学者献言献策,关注、助力钦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共钦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庆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仁山,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郭晓红陪同参加会见。



会议开幕式由刘仁山教授主持,林庆山书记及黄进教授分别代表钦州市委、市政府、中国国际私法学会致辞。



在座谈交流环节中,刘仁山教授发表两点看法:第一,当下国际私法课程设置的变化对国际私法教学、人才培养与理论研究均产生了消极影响,国际私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未能得到充分重视。国际私法学者应借助中国国际私法法典(学会建议稿)的编纂契机,在学术研究上积极作为,彰显国际私法在解决涉外民商事争议、保障对外开放秩序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重要作用;第二,系统编纂中国国际私法典的时机已经成熟。国际私法学者应认真吸取民法等其他部门法的立法经验与教训,总结涉外民商事实践的成熟经验与做法,集中国际私法学界的集体智慧,推动编纂一部理念开放、内容丰富、体系完备、逻辑清晰、规则现代化、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国际私法典。



徐伟功教授在发言中认为,国际私法法典化在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的同时,应体现公平公正解决当事人纷争的理念,并注意个人主义与国家主义等价值的协调。在范围上应在坚持“大国际私法”的基础上,将规范涉外商事关系的国际私法规范纳入。向在胜教授在发言中主张,国际民事诉讼规则应强调当事人的公平公正,法律适用规则应强调保护当事人的合理期待。在具体国规则起草上应保留一定开放性,同时利用立法技术保护国家利益。黄志慧副教授在发言中认为,特殊主义国际私法的价值与理念应在国际私法典中得到一定程度的反映,在体系结构的安排上应凸现国际私法典的实用性,相关规则的设计应提炼和总结我国既有实践的成熟经验。



我院老师关于中国国际私法法典(学会建议稿)编纂的学术见解,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与认可。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