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10844

为严格执行国家研究生招生政策和学校有关规定,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管理工作方案精神,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

为保证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法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各导师组负责人等组成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徐涤宇

         副组长:        

        组    员:张家勇  肖志远  李  俊 陈柏峰  邓  烈 樊启荣  屈永华  石晓波  王广辉  余耀军

2、招生工作监督小组:

  长:张学平

副组长:   

  员:刘筱彤  江登琴

二、各专业拟招录计划数

 各专业拟招录计划数见附件1

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不接收调剂。

三、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

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比例为120%,各专业复试线详见http://law.zuel.edu.cn/2020/0425/c3752a241191/page.htm。

法学院各专业复试名单见附件2

注:最后的复试人数遵循四舍五入原则取整数,对于实行四舍五入原则后复试人数与招生计划数相等的情况,增补一名上线考生进入复试。相同分数上有多人,多人均进复试。

四、复试考核形式、考核内容、合格线与录取规则

1、复试考核形式。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有效防范疫情蔓延,减少大规模人员流动,防止人员聚集,拟采取网络远程面试的方式组织复试考核。面试考核包括考生自述、考生抽题、考生回答、专家提问等环节。

2、复试考核内容。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考生综合素质考查10分、外语听说能力10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80分。复试成绩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权重的30%。

综合素质考查。各专业面试小组审查考生提交的《复试素质和能力考核登记表》及相关支撑材料,还可以在面试考核环节结合考生提交的综合素质材料进行提问,全面考查考生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等综合素质。考生提交综合素质考查材料的有关要求详见《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网上资格审查的通知》。

外语听说能力。主要考察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

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主要考察考生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广度与深度和专业综合运用能力。由各专业面试小组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公布的复试参考书目内容进行考察。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由法学院党委负责,通过审查考生《复试政审函调表》等方式,全面考核考生思想政治品德情况。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3、复试合格线。非专项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满分的 60%为不合格,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低于满分的 50%为不合格。

4、录取规则。按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入学考试总成绩相等,按初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初试总成绩相等,按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若政治与外语成绩之和相等,按业务课一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录取。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五、网络远程复试安排

1、资格审查

考生参加复试须按要求进行网上资格审查。具体要求详见《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网上资格审查的通知》(http://yzb.zuel.edu.cn/2020/0503/c4643a241443/page.htm)。学院在复试前通过线上审查形式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对不符合教育部和学校规定者,不予复试。

2、网络远程复试时间

法学院各专业网络远程复试时间为5月13日-14日,请考生在复试前2天登录考试系统下载准考证,查看具体复试时间安排。

3、复试费用

考生在资格审查通过后,须在网上资格审查系统中缴纳复试费,复试费标准为100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备注:资格审查平台和远程面试平台以研究生院公布为准。

六、公示及信息公开

拟录取名单及相关信息将在我院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研究生院统一公示全校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未尽事宜后续会继续通过法学院网站进行公布,请大家及时关注网站通知。

咨询电话:027-88386659       监督电话:027-88386061

 

 

                                                                       法学院

                                                                   2020年5月4日




附件1 法学院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明细表.pdf 附件2 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pdf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