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吾爱吾心,同汝共习”线上分享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440

首先,感谢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很高兴收到各位的来稿!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分享自己学习中保持愉悦心情的小技巧或遇到的小故事,将学习经验进行交流和身边的小确幸传递给每一位同学。同时,同学们也提出了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疑惑或烦恼,在匿名以后由学术部成员交流并给出解答。

下面是成员们的讨论结果:

时间管理非常重要,疫情期间因为是在家学习,没有老师的督促和同学的相互监督,尤其是父母工作较忙的同学,基本都是靠自觉学习,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出现时间管理混乱,每本书都想看,但是又感觉都没时间看,最后导致每天看似忙忙碌碌,但是却效率低下,并没有学到很多知识。因此,在家中学习必须学会管理时间,有计划地安排好每个时段的学习任务,通过不断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以达到高效学习的目的。必须记住,学习的时长不是关键,有效率的学习才是重中之重。

在远离床铺和娱乐设施的环境里学习,当人们看到床铺和娱乐设施时,会不自觉地产生安逸的感受,尤其是在学习疲劳时,看见床铺会加深困意。也许有同学认为自己自制力足够强可以抵抗诱惑,但我认为你对诱惑的抵抗同样是一种分心,也会导致你学习效率的降低。正所谓眼不见为净,抵抗诱惑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诱惑。

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其实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尤其是在家时大家所处环境不同,我们的学习经验不一定适合其他同学,因此我比较推荐大家去学习一下通用的做法。推荐一本书关于如何学习的书——《学会如何学习》主要围绕人类大脑工作的一般原理和特殊原理来展开,分析出高效学习的方法,例如“番茄钟”。文章通俗易懂,确实有用。

由于疫情的影响,同学们的活动范围基本局限在家里。那不如一起做个勤奋的大学生,在家努力学习!首先树立目标,消除惰性。尝试40分钟学习法,保持学习兴趣。制作时间表,按时间表学习活动。才能更高效的在家学习。其次要严格按照自己的规划的作息时间,才能更好的施行计划,找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并有毅力坚持。再者由线下转线上的学习,更需要我们更加集中注意力,不落下课程,提高听课效率。面对“加长版”寒假,学习节奏可不能乱,同时也少不了运动。当然在家里的我们,也要有适当娱乐,增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此外也有很多同学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1、疫情之下的无聊日子里,你或许对人生感到了怀疑和迷茫,那你一定要读一读这本书——《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这本书整整畅销了八十年,宫崎骏也说自己被这本书影响了一生,从十岁读到了七十岁,每一次读都还是会有新的收获。书中通过一个少年成长过程中经历的困惑探讨了生而为人真正重要的东西。书中写道:要问凉水什么味道,你不亲自尝尝,就无法明白,无论别人怎么说明,真正的味道只有自己喝过才能明白。

我们的人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如何解决往往并没有标准答案,如果一味的听从别人的想法,我们只会不知不觉就把真正的自己丢在脑后,但其实尊重内心最真实的自己,才是过好这一生最重要的事。

2、疫情在家期间,我们虽然是两天一户才能出去一个人采购物资,但是在家的生活还是很丰富多彩的。我们把家里的小奶猫接回来了,它才三个月大,特别黏人,喜欢躺在电脑上或者人的腿上睡觉。有时候我在用电脑的时候它就突然跳上来了,在键盘上肆意走动,可能因为是冬天,电脑上暖和,所以它就特别喜欢睡在键盘上,我也舍不得赶走它,只能任其放肆,后果就是电脑失控,我也用不了电脑,有时候实在需要用电脑做点东西的时候就会轻轻地把它抱到我的腿上,让它在我怀里取暖。

这几个月宅在家的经历给我最大的收获是亲子时光更多,和家人之间的感情更加深厚。我们全家人一起做操,一起跳抖音上的简单舞蹈,一起做运动,一起谈心,一起追剧,一起做饭......确实,这段时间父母没有工作压力,我们作为孩子的学习压力也比较小,家里其乐融融的,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另外,我还偶尔联系一下以前的朋友,互相交流生活近况,也增进了友谊。

3、因为疫情原因,无法返回学校,起初是无法忍受这种漫长的等待,每天在各类社交平台(如:知乎、微博等)搜索武汉高校开学时间,看着不同人的等待、怨言和期盼,各类各样的留言在评论区轰炸。尽管各类消息在网上传播,但不可否认的是自己内心期盼开学的信念,白天苦读,夜间思索,对于学习而言,更珍贵的不是在哪学习,而是对自己努力过后的进步而感动。

在网上看到的一句话:你要忍,忍到春暖花开;你要走,走到灯火通明;你要看过世界辽阔,再评判是好是坏;你要卯足劲变好,再旗鼓相当站在不敢想象的人身边;你要变成想象中的样子,这件事,一步都不能让, 你要去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希望自己在学习之余多一份耐心,多一份韧劲,能够逐渐做到心无旁骛。

4、自武汉返家,居家隔离的十四天里,不敢出门,甚至不敢开窗,担心因自己的一次疏忽便成为疫情扩散的感染源,离疫情最近的距离一次可能就是数千米左右,听到离家不远的地方有人被确诊,微信群里被刷屏的疑似感染消息,幸好这些问题也被时间一点点的治愈,生活也逐渐步入了正轨。

刚开始的居家学习确实会存在自我管控能力较弱,做不到在学校时的三点一线的打卡学习,但好在自己能够慢慢克服慵懒和散漫的习惯,在有课的日子里能准点上课,在线打卡,课后能够用回放的形式再重温一遍,补充自己未听懂或听得模糊的知识点。在没课的时候,能够享受片刻的慵懒时光,睡到自然醒,听着窗外的雨声,或者偶尔睡个回笼觉再起床学习,逐渐习惯了一个人能在自己的时间空间里做到专心致志的学习。

希望这次活动能给同学们排忧解难,也能让同学们更好的去面对学习和生活的困难、疑惑或烦恼!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